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钟南山关注台湾SARS疫情并向台同行提三点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王华)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今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台湾的SARS疫情十分关注,并可随时为台湾抗击SARS提供援助,这不仅是他个人意愿,也是国家一直以来的态度。

  钟院士透露,经常有台湾的朋友向他寻求协助,多是临床方面的交流,而台湾一家医院也希望合作进行基础研究。通过电视会议的形式,已举行了三次海峡两岸“防治‘非典’
(SARS)视讯会”。上星期二(五月二十七日)的视讯会议,连接了北京、台北、广州、香港两岸四地,内容主要就流行病学特征、病因、临床诊断治疗等方面广泛交换了意见。

  钟南山留意到台湾SARS死亡率偏高,对台湾的疫情表示关切。他说,两岸唇齿相依,台湾的疫情控制不好,就不能认为整个中国的疫情全部得到有效控制,他对台湾疫情着急的心情决不亚于前段面对中国大陆的情况。

  这位中国抗SARS的前沿领军人物,刚应邀出席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全美胸肺大会讲学归来,一刻未停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天中午十二时,他还未下班,刚处理完一名病人又在接待医疗咨询。但钟南山很实在地说,其实大家都一样,除了吃饭、休息时间就是工作。我尽可能不工作到太晚,尽量保持每天有六至七小时的休息时间,以保持体力,打好这场持久战。

  钟南山的父亲钟世藩早年留学美国,曾任广州中央医院(即现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作为美国华侨侨眷,钟南山昨晚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美国一公司举行的捐赠仪式。

  钟南山还向台湾同行提出三点参考建议:把握好皮质激素的使用时机、及时使用“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CPAP)”、中医中药辅助治疗,以降低非典型肺炎病死亡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