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接近一致解除激进组织 中东和平进程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08:18 北京青年报

  美国总统布什5月30日表示,他认为巴以之间有希望实现和平,并承诺将在下星期与巴以双方领导人会晤后继续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

  当天在飞往波兰访问之前,布什接受阿联酋阿拉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他是那种说到就一定会做到的人,“我要实现这一目标(促成中东和平),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布什表示,他将在下星期会晤时告诉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马哈茂德·阿巴斯,“这不会是我的最后一次访问”。

  考虑到和平道路上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布什说,他将在埃及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求助,要求他们切断对激进武装组织的资助,并保证以色列的安全。

  “我将提醒各方,”布什告诉记者说,“为了推动和平进程继续向前,为了让各方抱有信心,就必须下定决心清除恐怖主义,不能允许极少数人破坏整个和平进程。”

  根据此次欧洲和中东之行的安排,布什将在访问波兰和俄罗斯之后前往埃及和约旦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斡旋。

  据美联社5月31日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表示,他已经接近与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协议,要求其对以色列停火,以满足以方就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提出的条件。

  但目前该地区的局势依然不稳。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5月30日警告说,已经收到“可靠报告”,在加沙地带的美国公民近期内有被绑架的危险。

  以色列方面一直要求阿巴斯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自治地区的激进武装组织发动决定性的打击,阻止其继续袭击以色列平民目标。阿巴斯则表示,他更愿意说服这些组织而不是采用武力手段。

  阿巴斯5月30日表示,哈马斯可能在数日内就将同意签署一项停火协议。他希望能在下星期与美国总统布什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晤前拿到这一协议,以便增加谈判的筹码。

  “我认为,我们将达成一项全面的、值得信赖和能够付诸实施的协议。”阿巴斯在5月30日晚接受一家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

  美联社报道说,另一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也表示愿意考虑有条件对以停火。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的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仍然坚持要继续战斗。

  一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巴斯在5月29日晚与沙龙会谈时说,这一停火协议只是打击激进武装组织的第一步。如果以色列方面能保持克制,不在巴勒斯坦自治地区继续采取军事行动,巴方计划今后将收缴非法武器,并最终把这些武装组织纳入巴勒斯坦政治体系内。(文/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