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富国俱乐部”八国峰会为何邀请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07:41 北京青年报

  每年的八国集团峰会都会招来大批反全球化人士的游行示威。埃维昂峰会还未开始,游行示威却已经开始了

  法国埃维昂一向以出产“依云”矿泉水闻名遐迩。然而“矿泉之乡”的名头近来频繁见诸全球各大报章,却是缘于此地6月1日至3日将接待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既有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峰会,也有号称“会中会”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汇集了八大国、我国在内
的12个重要发展中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作为伊拉克战后的首次国际盛会,各方将围绕新的国际安全形势、振兴全球经济和增进南北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其中,我国领导人将首次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亮相,更为举世瞩目。

  细数起来,八国集团对我国伸出橄榄枝已经不止一次了。1999年德国主办八国峰会,施罗德首相就曾热情相邀,甚至公开表示应吸收中国加入八国集团;2000年冲绳峰会,东道国日本也曾经邀请中国与八国领导人对话;八国集团的成员国在八国峰会前后经常向我国通报会情,听取中国方面对会议的看法和建议;本届峰会前,法国总理更是不顾我国突发非典疫情,亲自赴京递送请柬,其他七国也迅速予以积极响应。可以看出,八国集团对同我国加强沟通与合作是有共识的。

  “世上没有无缘由的爱恨”,国家之间的交往更是如此。八大国“礼下于我”,当然自有原因。

  长期以来,八国集团被视为“富国俱乐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在一种“软机制”下力图协调全球性事务,但其作用备受争议。为摆脱窘境,八国集团近年来持续调整机制和职能,以期对国际事务发挥更大作用。本届峰会延续几年来的惯例,继续扩大关注范围,相对于协调经济和金融政策的传统议题,国际安全和发展问题等新型议题甚至被赋予更多关注。

  在八国集团加强对外联系与协调,特别是急欲增强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合法性”的时候,中国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八国集团的视野。经济上,八大国与我国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利益交织不断密切,而中国本身也已是世界排名第六的经济强国,GDP相当于加拿大和俄罗斯之和,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政治上,中国作为安理会五常之一,在国际舞台上正赢得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我国介入;道义上,我国本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与我国加强沟通显然有利于增进八国集团机制对南北合作问题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共同繁荣为目标、以均衡发展为基础和以对话合作为手段一向为我国所倡导。放眼当今,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安全堪忧,疫病、战乱蔓延,南北差距扩大,人类面对全球化的新挑战正急需提倡对话与合作精神。切望本届八国峰会不仅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而增色,更真正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办些实事的峰会。(文/中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