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法华媒体认为胡锦涛初次出访凸显中国外交新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23: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巴黎五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欧洲时报》三十一日发表评论认为,胡锦涛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既表现了中国外交的务实端倪,也表现出中国外交与时俱进、逐渐放弃一些意识形态束缚,进一步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的愿望。

  文章说,六月一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八强首脑会议——“G八峰会”在法国与瑞士交界的山清水秀的埃维昂举行。由于这次峰会是伊拉克战争后世界强国元首的首次聚会,其
时机颇为不同寻常。此外,还有一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天的专机停机坪上,首次出现中国的“元首一号”,而这次访问又是甫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的首次出访,格外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今年四月下旬,法国总理拉法兰访华时正式转达了希拉克总统对胡锦涛主席出席峰会前的南北首脑会议的邀请。

  评论说,如果结合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务实的执政作风,特别是胡锦涛个人的性格来看,此次这个“首次”,具有与时俱进的实际意义。

  首先,胡锦涛打破惯例,置身于八强之间,表现了中国务实外交端倪。因为如今的G八实际上已从富人俱乐部逐渐向“强人俱乐部”演变,中国与之接触将进一步强化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建立。

  第二,这次峰会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战后重建启动,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的特殊国际形势下召开的,战后问题将是元首们的主要话题。在这个时机会见布什,理顺中美关系,保护中国在伊拉克的国家利益,正是中国外交的实际需要。也是出席会议的发展中国家首脑表达其多极世界理想的机会。

  第三,胡锦涛以作风务实而著称。而今中国非典疫情下降,民心趋稳,胡锦涛则打破G八的象征意义而直取外交的实际意义,这是符合胡锦涛“贴近现实”思想的。胡锦涛十天出访欧亚四国,正式会见俄、美、日、法四国元首,均为有的放矢,效率极高。

  评论表示,在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日益突显。欧洲经济衰退,亚洲的经济成长,地区冲突加剧,恐怖主义猖獗,给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增加了变数。中国应该如何定位自己在世界的位置,给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机遇与挑战。如果一定要以一句简单的话概括当今世界的外交趋势的话,就是意识形态色彩逐渐为务实与实力所代替。胡锦涛首访,既表现了中国外交的务实端倪,也表现出中国外交与时俱进、逐渐放弃一些意识形态束缚,进一步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的愿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