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后阿儿童问题多 体现在孤儿、教育和健康三方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5月31日电(记者孙闻)在阿富汗工作半年来,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儿童问题。尽管阿富汗政府成立18个月来,对儿童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改善儿童健康和教育状况方面做出了努力,但是这个经历了长达23年战乱的国家,满目疮痍,积重难返,儿童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解决。

  在阿富汗,每个家庭差不多都有五六个孩子,儿童构成了阿富汗人口中比例最大的一
个群体。阿富汗的儿童问题集中体现在战争孤儿、教育和儿童健康三个方面。

  战争给阿富汗留下了数十万名孤儿,仅在首都喀布尔就有近4万名孤儿。前不久,记者采访了位于喀布尔城北的一家名叫阿西亚纳的孤儿院。这里收容了2500个孤儿,是喀布尔最大的一家孤儿院。这里的孩子每天除一日三餐有保障外,还可以学到一项生活技能。11岁的艾哈迈德正在这里学习木工技术。他在2001年来到孤儿院,他的父母都在1996年的战乱中死去。艾哈迈德说:“过去我只能靠在街头为路人擦鞋混口饭吃,现在我相信将来可以靠自己在这里学来的技术过上好日子。”但是,喀布尔的孤儿院收容的孤儿总数只有5000名左右,还不到喀布尔孤儿总数的13%。大量流落街头的孤儿仍是阿富汗最刺目的一块战争伤疤。

  与孤儿问题同样亟待解决的还有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战后有400多万名学龄儿童重返校园。从数字上看非常可观,但实际上由于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相当有限。政府不能按时发放教师工资,教师流失状况比较严重,在喀布尔的许多学校里往往是两三个教师带几百名学生。由于没有钱修校舍,露天学校在喀布尔随处可见。此外,由于重男轻女的观念普遍存在,许多女童得不到受教育的机会,只能早早地担负起为家庭谋生的重担,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更为常见。

  阿富汗的卫生防疫系统在战争中悉数被毁,造成目前阿富汗是全球新生儿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由于出生后不能及时接种疫苗,许多阿富汗儿童都会感染上天花、麻疹、脊髓灰质炎等病。分社雇用的阿富汗司机哈迪的长子就是因为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终生残疾。因为国家没有象样的社会保障机制,像这样有残疾而且家庭贫穷的孩子更加得不到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目前阿富汗政府在一些国际组织的协助下正在积极恢复全国儿童健康保障体系,计划在一年内让全国所有新生儿都能接种疫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