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堡走笔:涅瓦河畔三百载光荣与梦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2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张朔

  经过昨天一场骤雨,今天上午,圣彼得堡随处可见的绿色显得格外清新。街头行人不多,隔不远就站立一个的警务人员看上去也很悠闲。有的教堂正在举行祈祷仪式,不时有钟声飘过蓝蓝的涅瓦河。

  驱车行进在圣堡洁净的大街上,不由得有一点点意外:四十四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莅临,三千多名各国记者的汇聚,此时此刻,这风云际会的中心地带却是如此平静。

  也许,从这次盛典不容置疑的主角——普京总统,到普通的圣堡市民,都没有把建市三百周年庆典仅仅看作一个狂欢的节日。

  一七0三年,三十一岁的彼得大帝在波罗的海之滨建起一个全新的城市,命名为圣彼得堡。从此,俄罗斯获得了一个连接西方的出海口,也打开了一扇通往当时先进文明的窗户。之后,圣堡作为沙皇俄国的首都历时二百余年。

  十九、二十世纪,这座城市又多次发生影响俄罗斯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如十月革命。因其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卓然战绩,她还被授予了“英雄城”的称号。

  三百年过去了,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如今虽并不是这个国家最发达、最现代的地方,但辉煌的历史赋予了圣堡独特的人文内涵,在某种意义上使其成为一个开拓、进取、走向强盛的象征。

  因此,尽管俄罗斯素有在城市纪念日举办庆典的传统,但斥巨资筹办这一次规格、规模都空前的盛会,应该是别有深意。

  在圣堡庆典前不久的五月十六日,普京总统向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提出到二0一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为俄罗斯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那一时刻,在这位总统的心中,也许正有涅瓦河水静静地流过。(中新社圣彼得堡五月三十一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