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高官自曝内幕:伊战并非为了大规模杀伤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20: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31日电据俄罗斯《真理报》消息,美国政府可能已经决定向外界披露伊拉克战争理由的秘密。

  被称为伊拉克战争“狂热支持者”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日前在接受《名利场》杂志采访时有意无意地透露了一些内幕。他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是美国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沃尔福威茨称,美国之所以选择伊拉克藏有生化武器作为战争理由,只不
过是出于官僚政治的考虑,因为美国官僚机构中有不少人反对发动战争,他们需要得到一个理由。

  沃尔福威茨说,其实战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另一个次要原因是,伊拉克战争胜利的话,美国就可以在不影响美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前提下撤出驻在沙特的美军。沃尔福威茨不愿透露驻在沙特的美军会被部署在什么地方,只是表示这些兵力会与“基地”组织长期斗争。

  其实早就有消息说美国打算在伊拉克领土上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五角大楼则反驳这种说法,但在许多人眼中,五角大楼的争辩显得相当苍白无力。

  沃尔福威茨此番表白与美国政府的外交政治教条显得格格不入。因为之前美国政府曾一再表示,正是因为那些“不可靠”政权发展大规模杀伤武器威胁到了美国安全,美国才正当地动用了武装力量。其实这也是美国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施压的借口。但现在沃尔福威茨却披露战争目的并不是什么大规模杀伤武器,而只是因为美国不喜欢某个或某些政权。有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公然承认这一点,这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报道说,沃尔福威茨似有心似无意地自曝内幕颇让人深思。据外界猜测,美国政府很可能已经感到目前已经没有必要在伊拉克战争理由上躲躲藏藏地掩饰什么了。

  美国态度的转变恐怕会害苦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到目前为止,布莱尔似乎仍然坚信伊拉克确实藏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他在公开场合一直表示联军迟早会找到相关的铁证。美方的撤退将让布莱尔陷入相当尴尬的境地。(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