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俄罗斯圣彼得堡三百年庆典的喜与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8: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圣彼得堡五月三十一日电题:圣堡三百年庆典的喜与愁

  中新社记者张朔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圣彼得堡,这两天迎来建市三百周年庆典的高潮。在一派节日气氛中,人们有着各自的喜与愁。

   天生幸运儿

  圣堡市政府决定,在这次庆典期间,重奖本市第一、第二十七和第三百个出生的婴儿,奖品是一套宽敞的两室一厅住房。其中数字二十七的入选,是因为当年圣堡就是建于这个日子。

  而圣堡本身也收到了令人惊喜的礼物。为筹备这次盛会,俄方斥巨资修复古迹、整饬市容,不少国家和城市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祝贺。圣堡在中国的友好城市上海就出资并派出工程人员,在圣堡建起一座中国园林特色的“中俄友谊园”,成为当地报章上频频露面的亮点。

  十天庆典期间,圣堡人有一周长假,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与自己的家乡共度这个三百年一次的生日PARTY。很多市民慕名来到“中俄友谊园”,他们说,很想了解中国,但没有足够的钱到中国旅游,来这里摸一摸中国人专门为他们修建的“九龙壁”也算了却一个心愿。

   皇帝的新装?

  “庆典为城市穿了件漂亮又昂贵的衣裳,但人们不能穿着礼服干活”,俄罗斯新闻社记者托里亚的话反映了一部分市民的想法。

  俄政府为这次庆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三代住在圣堡的出租车司机尼古拉认为,在人们生活还很艰难的情况下,这样大操大办对普通圣堡人来说没什么实际意义。

  对庆典期间复杂而严格的交通管制,出租车司机以及一些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也表示了不满。还有舆论指责政府在庆典工程中大量使用外国公司,没使俄罗斯民族建筑业受益。

  托里亚说,目前俄罗斯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很多普通圣堡人觉得,现在圣堡在俄罗斯的城市中并不是最富裕的城市,很多市民的生活也还比较困难,要为生计而奔波。盛典期间为增加旅游收入而抬高的物价,给当地市民也造成了不便。

   人气上升的总统

  如此规模盛大的庆典,身为圣堡人的普京总统肯定是功不可没。但也有俄媒体认为,普京投入大量精力筹办此次庆典,不乏为年底和明年初先后举行的杜马和总统大选造势之意。

  不过,市民们大多对此表示理解,认为普京此举至少有助于人们重新记起圣堡乃至俄罗斯的辉煌历史,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而与此同时,普京总统的人气也在悄然攀升。“他很有能力,我们寄希望于他。”圣堡人如是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