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会议前瞻:布什出访能否令欧美“重归于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5: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3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31日已经开始欧洲、中东地区为期一周的访问。

  布什在欧洲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将跟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见面。那么这次外交行动是否能够修补与欧洲的关系?美国能否与法、德言归于好?

  自从因伊拉克战争美国同欧洲几个国家出现立场分歧而发生争执以来,这是美国总统
布什的首次欧洲之行。他的第一站将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坚决站在美国一边的波兰。曾经出任波兰外交事务副总理的拉迪克·斯考斯基现在是美国智囊机构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他说,布什总统与其他人都认识到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它有可能会让西方世界重新团结起来,更快地解决因为伊拉克产生的困难,他认为布什总统能够说服欧洲建立一个统一的行动纲领。

  周末举行八国峰会是有史以来与会国家数量最多的一次。除了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和俄罗斯的政府领导人,法国总统希拉克邀请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五个非洲国家--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塞内加尔和安哥拉的领导人。除此之外,希拉克还首次邀请了中国、巴西、墨西哥、印度、沙特、马来西亚和摩洛哥等对世界经济秩序有影响的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八国峰会。希拉克说:“我们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起飞国家加强对话。”这是希拉克在解释为什么邀请这些国家领导人时给出的理由。

  但是,人们有理由猜测,希拉克是想借此机会发挥他的多极国际政治的观念,并以此与美国的国际单边政治相抗衡。

  毫无疑问,媒体最感兴趣的是美国与法德俄如何调和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的矛盾,关注的是这两个阵营是否会在八国峰会上和解。

  虽然美国总统布什不愿意给德国总理施罗德面子,拒绝与施罗德进行单独会谈,德国政府仍然显得非常镇静和乐观:因为在圣彼德堡三百周年庆典期间,各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已经有了足够的机会交换了看法。

  八国峰会的中心议题是应该是世界经济。一周前在法国多维尔举行的八国财长会议已经放出风声说: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埃维昂峰会应该为世界经济发出鼓舞人心的信号。但美国总统布什更关心的是伊拉克战后秩序和国际反恐。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帕尔认为,美国和欧洲所处的局势跟冷战时期的截然不同了。但是美国并没有制定出一套相应的战略来应付这一变化。帕尔说,欧洲是个多元的地区,有着各种针锋相对的观点和力量。他认为布什总统的欧洲之行就是要加强大西洋两岸的关系,鼓励欧洲的亲美力量,其中包括德国和法国国内的亲美力量。

  与欧洲弥补裂痕,同德、法重归于好,决不是美国总统在伊战后做出的退让姿态。随着战后美国国内矛盾重心的转移,布什不得不加强与欧洲在经济和反恐方面的合作,来给明年的连任竞选增加筹码。在此重要的外交转折点,布什断不敢掉以轻心,将竭力保证出访取得相当成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