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八国峰会——布什就是不会施罗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5:09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总统布什30日开始了他的欧洲之行。布什此次出访的路线安排格外引人注目。德国舆论认为,布什的访欧路线安排说明,德国可能依然无法利用这次机会来打破德美关系的坚冰。

  德国《明镜》周刊电子版30日发表评论说,布什访欧的第一站既不是法国也不是德国,而是波兰。布什此举被理解为美国对波兰坚决支持军事打击伊拉克行动的褒奖。

  评论说,布什此行的第二站是俄罗斯,第三站是到法国埃维昂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然后,布什将前往中东地区斡旋巴以冲突,故意绕了一个大圈,避开德国。而且,在八国峰会期间,布什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就是没有安排会晤德国总理施罗德。

  对其欧洲之行,布什日前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他将着眼未来看待同欧洲各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将埃维昂峰会变成“对抗峰会”。布什说,虽然美国民众对法国的反战态度感到失望,但这不会影响美国的对法政策。他表示很乐意同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晤。

  《明镜》周刊评论说,对于另一个反战者俄罗斯总统普京,布什不仅在近日发出友好的信号,还将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建市300周年的庆典。布什称,美俄关系很好,并表示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要废除美国在冷战时期制定的一些限制两国贸易的法律。

  相比之下,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同法、俄两国并肩反战的德国却依然在坐美国的冷板凳。尽管德国在伊拉克战争后不断向美国发出和解信号:连续派高官访美;先于俄、法两国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高规格地接待5月中旬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但布什仍旧不给施罗德面子。

  德国《焦点》杂志日前报道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曾对一位德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虽然正在努力改善同德国在各个层次的关系,但故意绕开施罗德。而且,布什和施罗德之间的关系永远不会恢复到从前的水平,也永远不会发展到应该达到的友好水平。《纽约时报》近日也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布什再也不会相信施罗德了,因为他去年是靠反美赢得竞选的。

  或许布什5月中旬在白宫导演的一出“戏”最能说明他同施罗德的关系。就在5月16日施罗德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柏林会晤前夕,布什突然会见了正在白宫同美国副总统切尼举行会谈的德国黑森州州长科赫。科赫被认为是在野的德国联盟党2006年大选的总理候选人。德国媒体事后报道说,施罗德在获悉这一消息后非常恼火,同鲍威尔共同举行的记者会只持续了4分钟,其间施罗德一直铁青着脸,并拒绝回答记者提问。德国舆论认为,这是布什早就安排好的一出“戏”,要故意奚落施罗德。

  《明镜》周刊电子版30日报道说,布什对他同施罗德的关系有过一段“精彩”的描述。布什说,他很清楚,在八国峰会上,他同施罗德在公开场合共同露面的分分秒秒都会被各国媒体紧追不放。所有的摄像机都在等待拍摄他俩会不会动手打起来,但这不会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