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法国小城埃维昂严阵以待迎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埃维昂(法国)5月30日电通讯:埃维昂严阵以待迎峰会

  新华社记者卢苏燕、梁贵和

  埃维昂是法国上萨瓦省北部一座仅有7500名居民的小城,位于法国和瑞士边境莱芒湖(又称日内瓦湖)南岸,享誉世界的“倚云”矿泉水即产于此地。早在18世纪,这里就是达官
显贵度假疗养的天堂。近来,埃维昂一改往日的闲适,四处可见“如临大敌”的景象。因为再过几天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就将在这里举行。

  两年前意大利热那亚八国峰会期间反全球化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后,如何防范示威者过激行动已成了最令八国峰会东道主头疼的问题。法国这次自然也不敢懈怠,选择埃维昂作为会址即是法方独具匠心之举。

  埃维昂南倚阿尔卑斯山,北傍莱芒湖。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非常便于把示威者拒之城外,避免“热那亚”惨剧重演。依山傍水和鸟语花香的天然美景又可给八国峰会营造一个临山听湖“闲聊天”的轻松氛围,或许有助于缓解因伊拉克战争而紧张的大西洋两岸关系。

  尽管占有地利,东道主法国还是采取了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上萨瓦省议会议长尼考兰告诉记者,今年八国峰会期间预计将有10万示威者,甚至更多。为了保证峰会顺利进行,法国决定严格把守进入埃维昂的各个关口。会议期间,只有与会者、记者和持有警察局发放的通行证的埃维昂市民能够出入该市,其他“闲杂人等”将一律被挡在城外。示威者将被允许在埃维昂附近的几个城市集结游行,其中包括瑞士的日内瓦。

  目前峰会在即,法、瑞两国军方、警察和宪兵均已进入“临战状态”。据称,在宣布进入警戒期后,埃维昂周围3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将不准有任何飞行物。雷达、预警飞机、侦察机将昼夜不停地严密监视;武装直升机、幻影2000战机、F-18战机、“响尾蛇”导弹等也将严阵以待;地面上还将部署防化兵、排雷工兵、防暴部队和山地作战部队。与此同时,整个上萨瓦省也加强了保安工作。埃维昂附近方圆2000平方公里的区域被划为敏感区。省长卡尔博格已经下令关闭15个边防站和学校,停止一切体育赛事,从阿讷马斯到埃维昂的铁路暂时停运,并从其他地区调来5000名宪兵、3000名军人、1400名警察及1200名消防员,以执行警备任务。

  埃维昂早已发出告示:希望居民在28日前把汽车加满油,商店要备足商品。除此之外,峰会期间不得邀请亲朋好友来埃维昂。记者29日驱车前往埃维昂时看到,在离埃维昂市十几公里以外的路口已经有荷枪实弹的军人、警察和宪兵站岗执勤,对来往车辆严格盘查。他们对记者说,从31日开始,他们还将把警戒线向外扩展。届时,任何无特许证车辆将不得进入,前来采访的3500多名记者也只能无一例外地搭乘会议安排的班车前往新闻中心。

  自1975年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6个发达国家首脑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峰会以来,与会方已经扩展到8个,峰会内容也从讨论经济问题扩展到南北关系和国际局势等政治问题。今年的峰会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八国集团首脑的首次聚会,又面临世界经济不景气、贫富差距加大、恐怖主义抬头等全球问题,人们不难猜出与会者将主要谈些什么话题。

  八国峰会前一天,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也将在埃维昂举行。应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对话会议。对话会议的举行,反映出在全球化大趋势下的今天,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已经不容忽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