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古董”专机有点漏气 哥伦比亚总统小岛过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3:06 北京青年报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28日晚不得不在加勒比海圣安德烈斯岛上过了一夜,因为,他乘坐的“空军001号”专机又出现了故障。这是这架有着“30多岁高龄”的“古董”总统专机近一个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故障。

  28日,乌里韦到圣安德烈斯岛主持一个工商联合会大会,原定当天傍晚返回首都波哥大。不料,他的总统专机“空军001号”刚起飞没多久气压系统就出现了故障。当时,飞机上除了
乌里韦外,还有女国防部长拉米雷斯以及几乎所有的军队最高指挥官。飞行员不敢承担国家军政首脑在一次飞机失事中“全军覆没”的风险,急忙向乌里韦请示,乌里韦下令立即返航。于是,乌里韦一行便在岛上的宾馆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才由一架空军飞机接回波哥大。

  事后,乌里韦用轻松的语气向记者叙述“空中惊魂”的经过时说,飞机“有那么一点漏气”,因此他们只好掉头回去。哥伦比亚总统专机的老化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代号为“空军001号”的总统专机是一架1971年购买的福克-28型飞机,经过了数次大修和改装。由于时代久远,这种飞机的原厂生产线已经关闭了,零配件也很难购买,而且它的污染和噪声在业界也是“大名鼎鼎”的,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际机场现在都禁止福克-28型飞机起降,甚至从今年1月1日起在哥伦比亚国内也被限制使用了,难怪哥伦比亚总统出访国外一般都乘坐航空公司的商用飞机。

  更换总统专机一事早在10年前就被当做“国家安全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因为资金不足被一再推迟。现任总统乌里韦认为,在政府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花国家的钱为自己更换座机不太合适,因此他慷慨地下令把国会批准购机的1500万美元投入了市政建设。

  经济学家奥斯皮纳说,这架打满了补丁的飞机随时都有可能从天上掉下来,根本就不再有资格做总统专机了。(俞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