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将评选安全诚信船舶 夯实水上安全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林红梅)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日前颁布了安全诚信船舶评选规定,6月1日生效。获得安全诚信船舶称号的船只,将获得安全免检待遇。

  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说,这项制度是根据海上交通安全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出来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航运公司及其船员自觉做好公司和船舶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其安全素质。

  刘功臣介绍,对安全技术状况好和安全管理好的船舶,海事局将颁发《安全诚信船舶证书》,并给予免除安全检查的优惠待遇,国际上俗称“白名单”。

  海事局要求各国际航运公司和省际航运公司,到船舶登记所在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评选。海事局负责全国范围的安全诚信船舶的评选发布工作,并定期公布获得“白名单”待遇的船舶名录。

  我国共有运输船舶约32万艘,近年来平均年发生事故500起左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5亿元。(完)

  新闻背景:“黑白并举”夯实水上安全基础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海事管理机构即将开展安全诚信船舶评选,获证书者可以享受安全免检待遇。这种安全诚信管理制度又称“白名单”制度,是一种通过内因发挥作用的管理方式,它要求船员船公司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安全状况优秀,并取得主管机关的信任。

  实施船舶安全“白名单”管理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认为,它是提高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水平的有效方式。“白名单”船舶免除海事部门安全检查,能够加速船舶周转,良好的安全信誉使船舶揽客揽货容易,保险公司乐意承保,客观上为船舶创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能够促使航运公司优化船舶。

  2000年,海事局还从国际上引进了船舶“黑名单”管理制度,即对安全低标准船舶实施重点跟踪制度。“黑名单”管理规定颁布后,一批船舶找不到货源,保险公司不给承保,使其不得不退出航运市场。

  “白名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并举,将极大地夯实我国水上安全基础,促进水上安全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况中走出来。上“黑名单”意味着丧失市场,上“白名单”意味着拥有市场,从而提高船舶的安全性,并最终减少水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