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蔡赴朝:台湾拒绝接受大陆援助损害台湾人民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1:20 人民网

  [香港文汇报记者]:请问蔡部长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最近台湾要求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政府为什么要采取坚决反对的立场和态度;第二个问题,最近台湾岛内的SARS疫情发展严重,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非常关心,准备派出优秀的医生和一批医疗的设施、药物,来支援当地抗击非典,但是遭到台湾当局的拒绝,对此你怎么看?第三个问题,京港贸易洽谈会是北京和香港重要的经济合作,这方面的合作每年举行一次,去年10月是在香港举行的,请问今年是否能够如期在北京举行?谢谢。

  [蔡赴朝]: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机构,1971年,第26届联大和1972年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其相应的下属机构的合法席位,中国成为联合国和它相应的组织机构的合法的、正式的成员。这是具有永久的法律效力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在联合国和它的下属机构当中,是不能够由一个主权国家和它所属的省份同时成为联合国或者下属机构的合法成员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理所当然依法没有接纳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台湾不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但是,中央政府十分关注台湾的医疗卫生、民众健康问题,我们也希望他能够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但是,交流的渠道首先是你的医疗卫生组织要经过中央政府的同意。比如,台湾省的医疗人员、专家、科学家、学者,可以申请成为中央政府的代表团当中的一员去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学术会议。

  关于这位先生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台湾当局拒绝了大陆向台湾的医疗物资的援助问题。非典疫情发生以后,大陆人民十分关切台湾同胞,海峡两岸的医务人员、科学家、学者在防治非典这个问题上,也进行了有效的学术交流。据我所知,北京和台湾,北京、广东和台湾,两地和三地的科学家都进行了若干次的学术和医疗实践方面的交流。

  据我所知,北京和台湾,北京、广东和台湾,两地和三地的科学家都进行了若干次的学术和医疗实践方面的交流。同时,我们的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要向台湾同胞捐献物资,我们的海协会致函台湾的海基会,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沟通,当时海基会也表示了对捐助的同意意向。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好了运送物资的一切准备工作,办好了一切手续。但是5月25号台湾方面拒绝了接受大陆的援助。我们认为,事情发展到这种结局,是台湾当局为了一己之政治私利而不顾我们台湾同胞的健康。他损害了台湾人民的利益,也伤害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感情。

  刚才这位先生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关于京港洽谈会会不会如期举行的问题,我想疫情继续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所有的经贸活动都会如常举行。

  实际上,我们现在正在两手抓,也就是“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谋发展”。在谋发展上理所当然包括了我们的对外经贸活动。根据现在北京、香港疫情走势,我认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今年的金秋时节,京港经济洽谈会会如常举行的。当然,前提是我们要继续有效地采取各种防治措施,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确保消灭疫情。我想,北京和香港都会采取这样的态度或者有这样的共识:只要还有1例非典患者,我们就要把它当做10例、100例来高度重视,来科学对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