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鸟”最后的起飞 巴黎蓝天永别协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1:12 新华网

  浪漫之都巴黎以两个“协和”而自豪。其一是隔着香榭丽舍大街与凯旋门遥遥相望的协和广场,此地堪称巴黎美景之一;其二是往返于巴黎和纽约之间的协和飞机,看它以超音速掠过头顶时,法国人会由衷地为本国先进的航空科技而骄傲。但令法国人痛心的是,从今天以后,协和飞机将永远在巴黎的蓝天上消失,从此人们只能在博物馆里一睹超音速“白鸟”的英姿,遥想它当年搏击长空的气势。

  法国航空公司29日宣布,该公司一架协和飞机AF001将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8时从纽约机场起飞,预计于巴黎时间下午5时45分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飞行时间为3小时45分钟,这将是协和飞机最后一次直飞纽约和巴黎。

  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巴黎的中国乘客都知道,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33航班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后不久,经常有一架长着尖嘴和三角形翅膀的巨大白色“怪鸟”轰鸣着降落在跑道上,这就是著名的协和飞机。为一睹“协和”的芳容,许多忠实的看客甚至不顾旅途劳累,养成了不见协和降落不离机场的习惯,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

  协和飞机为法英两国联合研制,两国航空公司分别拥有6架和7架,飞行航线也仅仅限于巴黎至纽约及伦敦至纽约。法国航空公司停止运营协和飞机后,标有“英国航空公司”字样的另外7架协和飞机将继续往返于伦敦和纽约之间,但到今年10月30日也全部停止运营。

  协和飞机拥有4个巨大引擎,速度是音速的两倍。自协和飞机1969年3月2日首次成功试飞至今已34年,世界上尚没有其他民用飞机能以超音速飞行,这充分显示了协和飞机在技术上的巨大成功。

  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音速客机,“协和”赢得了“时光倒流机”的美誉。该机从巴黎到纽约的飞行时间通常只需3小时15分钟,而巴黎和纽约的时差是6小时,也就是说乘客飞行万里到达纽约后还要将手表向前拨2小时45分钟。

  然而,技术上的巨大成功并没有带来经济上的丰厚利润。由于协和飞机油耗高、维护费用昂贵,航空公司从一开始就基本处于“赔本赚吆喝”的境地。2000年7月25日,法航一架协和客机在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两分钟后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一事件导致协和客机的运营执照被吊销。

  虽然该机种次年9月重新获得运营许可,但乘载率的急剧下降和维修费用的大量增加导致英、法航空公司蒙受巨额经济损失,两家公司最终于今年4月10日决定停飞协和客机。法航宣布,该公司剩余5架协和飞机退役后将全部展出供世人“瞻仰”,其中4架分别陈列在德国辛斯海姆、美国华盛顿、法国巴黎及南部城市图卢兹的航空博物馆里,另一架则摆在它挚爱的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跑道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