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总统布什启程访欧任务繁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1: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总统布什五月三十日启程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展开为期一周任务繁重的访问。

  这是美国与法国、德国、俄罗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发生争执以来,布什首次访问欧洲,因此美法、美俄关系能否借助布什此次访问而改善备受关注。

  布什政府将访问行程第一站放在波兰,并将在那里就欧美关系发表演说,用意非常明显,既是答谢波兰在伊拉克战争上对美国的支持;也是对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表示不满。

  布什的第二站是俄罗斯,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统会面,并将参加这个历史名城建市三百周年的纪念活动。布什此举给俄罗斯人很大的面子,说明美国非常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用布什自己的话说:“美俄关系已重回轨道”。

  随后,布什将前往法国的埃维昂参加八大工业国首脑峰会。美法关系是此次峰会的焦点。布什周四称,此次峰会绝对不会是“对抗的会议”。他说,这是一个机会与支持和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对话,讨论如何向前走。美国除了与西方大国讨论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外,还将敦促欧洲继续支持全球反恐、艾滋病防治和中东和平“路线图”。

  布什对法国带头反对向伊拉克动武仍耿耿于怀,他周四对新闻界说:“美国人对法国政府的决定有受挫和失望的感觉,这是现实”。不过,法国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不希望因为伊拉克问题与美国的关系长期处于尴尬状态;美国也不愿与法国这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争执,因此双方会利用此次机会尽力修补关系。

  在埃维昂,布什将分别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但没有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单独见面的计划。

  布什六月一日将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讨论中美关系、朝核问题、伊拉克战后重建。这是中国新领导人产生后中美元首首次会晤,也将是布什此次行程中引人注目的活动之一。

  六月二日,布什将前往埃及会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然后到约旦参加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国三方首脑会晤,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布什在那里将面临更加棘手的问题,任务将更加繁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