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阐述美重建伊拉克计划的13条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外界阐述了美国重建伊拉克计划中的13条原则,并表示这些原则是帮助伊拉克摆脱以前的萨达姆独裁制度,走向实行自由市场经济的民主社会的重要保证。

  与先前极力淡化伊拉克战后出现的无政府状态和抢劫现象的态度不同,此次拉姆斯菲尔德直言不讳地表示上述问题非常棘手,但他同时加了一句,称自己早就意料到这种事情将
不可避免,因为伊拉克向民主社会的转变需要时间,“走向民主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拉姆斯菲尔德因此指出,白宫关于重建伊拉克计划中13条原则中的第一条,就是美国将在伊拉克保持长时间的军事存在,足够数量的美英联军部队将根据安全形势的需要驻扎在伊拉克,其驻扎时间也将视当地安全情况的改善趋势决定。

  目前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大约有15万人,包括驻扎在巴格达的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驻扎在伊北部的第4步兵师,以及驻扎在伊南部的4万海军陆战队。其中伊南部的海军陆战队将在今年8月之前分阶段全部撤出海湾地区,而美军第1装甲师则换防进入伊拉克驻扎。此外,美军还抽调了大批军事警察部队进入伊拉克。

  拉姆斯菲尔德同时表示,不少先前从战场开小差的伊军士兵现在又重新对美军发起了零星的袭击活动。他表示,萨达姆政权追随者的数量还是不可小视。

  除了在伊拉克境内维持足够数量的驻军外,美国重建伊拉克计划中的其余12条原则的主要内容还包括:

  ·从现在开始,美国人布雷默和他的过渡时期当局将统一负责伊拉克战后的各项重建工作。

  ·美军将着手维持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并恢复包括水电供应在内的各项公共事业服务项目。拉姆斯菲尔德承认,战时美军的轰炸可能的确使巴格达电网严重损坏,不过现在美军方和民间的技术人员正在日夜抢修,尽快使该市的供电系统恢复并超过战前水平。

  ·伊拉克政府各部门人员的组成将以伊拉克人为主,但曾在萨达姆政权中出任高官职位的伊拉克人不在此列。到目前为止,美国“扑克通缉令”上的55名伊高官中已有26人落入美国之手,此外还有大约200名其他前政权高级官员被美军逮捕。

  ·布雷默将以重建伊拉克石油工业为契机,在伊拉克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并将伊原先的国有企业逐步实现私有化。

  ·在伊拉克重建的过程中,只有那些来自支持美国对伊动武国家的,并愿意雇佣伊拉克人的外国公司才会得到签订合同的机会。这意味着那些法国和俄罗斯的公司将被排除在伊重建的大门之外。

  当被问及美军至今还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时,拉姆斯菲尔德给出了他本人的标准答案:美国需要时间找出这些武器的隐藏地点。他说:“美国知道他们(前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全境埋藏了大量东西,包括飞机、坦克,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拉姆斯菲尔德还将伊拉克目前的无序状态,与200年前美国通过独立战争争取民主的那段动乱日子进行比较,称就像当年美国的开国元勋们面对的情形一样,今天的伊拉克人民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他们必须经历一系列考验和错误,并通过艰苦的工作,才能战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