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试图借圣彼得堡庆典修补与欧洲其它国家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10: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31日电目前,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的各国元首已先后抵达该市,除了参加庆祝活动外,他们还将举行一系列双边或多边首脑峰会,就各自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其中,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法德两国和坚决主张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的美英两国元首也都将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各种庆祝活动和部分首脑会议。

  俄罗斯方面认为,应该借助300周年庆典这次机会,努力修补因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各国
间关系出现的僵持和不和现状。

  各国首脑举行会晤的间隙,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以东道主的身份为各国领导人充当旅游向导,向来自欧亚各地的各国元首展示经过耗资数十亿卢布、彻底“整容”后圣彼得堡的旧貌新容。

  圣彼得堡各国元首峰会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全球范围内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国际首脑会议。经波兰转抵圣彼得堡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他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机会重新改善泛大西洋各国与欧洲大陆各国间的关系,他认为这次峰会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

  布莱尔称:“欧洲国家与美国存在诸多分歧,我们应该十分小心地缩小这些分歧,而不要让分歧演变成外交缠斗。现在该轮到美国认清这样一个道理了:欧洲国家希望能够成为美国的伙伴,而不是仆从。”布莱尔将在俄罗斯欧盟首脑会议期间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举行自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尽管布什表示他与普京之间的私人关系良好,但由于美俄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较大,估计两国利用圣彼堡峰会彻底修补两国关系裂隙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