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绷紧反恐神经 “另类”审问成效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8日,沙特逮捕了5名涉嫌参与利雅得自杀爆炸的疑犯。29日,美国《基督教箴言报》载文称,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严密监督之下,沙特正在采取“另类的”、但也是卓有成效的反恐手段,打击恐怖行为。美国驻沙特大使认为,“5·12爆炸”对于沙特就如“珍珠港”之于美国,令其全面绷起了反恐神经。

  ***“另类”审问有成效,FBI“很高兴”

  据一名西方外交官员透露,在审问“基地”嫌疑分子时,沙特安全部门采用了一种“特别”的做法。他们雇佣穆斯林神职人员对嫌疑犯进行“诱供”。嫌疑犯们被告知“错误地理解了伊斯兰教义”,应该马上说出他们所知道的一切以赎罪。用这名西方官员的话说,“这一招很管用”,经常会有意外的收获。

  自从5月12日沙特发生爆炸袭击,导致34人丧命以来,沙特被外界批评没有做好反恐的防备工作。面对这些批评,沙特安全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提升了反恐防备工作,加强了搜捕力度,并且初见成效,被认为是爆炸案主谋的阿尔加姆迪在麦地那的一家网吧落网。同时,安全部门还采取了其他一系列措施:在高速公路上新建起了无数个检查站,几乎所有的主要宾馆门口都设立了障碍栏,对进出的每一辆汽车进行安全检查,在一般居民楼附近增加巡逻卫兵,还给一些居民区建起了围墙。

  沙特采取的这一系列侦察努力和安全措施赢得了美国的赞赏。美国驻沙特大使乔丹称,在12日爆炸发生后美国派出的联邦调查局(FBI)特别行动小组与沙特安全部门合作得“非常好”。他说:“FBI小组将在本周末总结他们的调查工作,然后他们将返回美国。”不过,上周,沙特内政部长表示,FBI小组只是观察调查和审讯工作,而不是直接参与其中。对于这一点,美国大使乔丹没有详细解释。而据西方外交官员证实,FBI工作人员确实参与了审讯工作。

  ***沙特的“珍珠港”和反恐前景

  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19名劫机犯中有15名沙特籍人,沙特因此受到西方国家的谴责。此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发生在沙特国内,简直就像是在沙特政府脸上“扇了一个耳光”。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沙特国内发动爆炸袭击可以算是极端分子的一个失算之举,因为这场爆炸直接把沙特政府推上了反恐的第一线。沙特再没有了退缩的余地。此后,沙特官方明确表示,他们决心严厉打击“恐怖犯罪”。

  美国大使乔丹认为:“‘5·12爆炸’对于沙特就像是‘珍珠港’对于美国,这一事件极大地刺激了沙特上下。现在,就我看来,沙特国内对反恐工作确实十分认真。”沙特国内的一些人也认为,5·12爆炸将促进沙特国内的变革,尤其是加强了政府打击“基地”等极端组织的决心。一位沙特教授说:“沙特政府打击极端分子的决心十分坚定。这是不容质疑的。当一个国家的安全受到了威胁,整个民族都会行动起来。”

  沙特的反恐行动面临着极其艰巨的任务。据沙特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基地”组织在该国的巢穴至少有3个。目前,其中的一个被捣毁,一个搬到沙特国外,另一个还在国内活动。不过,美国大使乔丹认为,“基地”组织在沙特国内的根基应该比官方报道的更深。他说:“我们不太相信这里只有3个‘基地’巢穴。当然,我们也不认为这里会有数十个。”

  分析家指出,沙特国民中普遍存在着反美情绪。一位沙特律师说:“这种反美情绪产生的原因是,他们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所做所为很不满。”正是因为这种反美情绪,他们很容易对“基地”等极端组织产生同仇敌忾的心理。这将是沙特反恐行动的最大障碍。(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