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从德国外长到欧盟外长路有多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9:32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欧洲联盟本月26日公布了“欧洲前途会议”草案。草案建议欧盟应设立具有实权的总统与外交部长,以取代目前由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半年主席国的制度。欧盟15国成员近日将对“欧洲前途会议”草案进行辩论,期望年底之前对欧洲前途草案达成最终协议。正当各成员国对是否设立欧盟外长一事还有分歧时,一场关于谁能坐上这把交椅的讨论已炒得沸沸扬
扬。由于德国外长菲舍尔被看作是欧盟外长的首选人之一,因而德国对此事更为关注。

  早在去年2月欧盟就成立了由100多位各国代表组成的制宪筹备委员会,并就欧盟如何深化改革和实现扩大等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研究。在欧盟体制改革的讨论中,领导体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伊拉克危机以来,欧盟发生了历史上少有的分裂,欧盟内部关系以及欧盟与美国关系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形下,欧盟各国进一步看到欧盟统一外交的重要性。今年3月,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主席德斯坦向媒体宣布,欧盟将设立欧盟外交部长一职,以便有效地处理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大国的关系。该委员会还将于今年6月推出欧盟宪法条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体制改革成果。

  欧盟各成员国就欧盟总统和外长的人选有一个默契,即总统由成员国中的“小国”出任,外长则由大国担当。这样德国外长菲舍尔就成了此间议论的候选人。自菲舍尔担任德国外交部长以来,其积极的姿态渐渐取代了德国多年在外交上曾刻意表现出的谨慎持重。菲舍尔虽出自绿党,但他深知,一国外长的指导原则应超越党派利益,以国家利益为重。在伊拉克危机时,菲舍尔代表德国敢于向美国说“不”,在世界范围赢得赞许。当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4月份征求各国首脑意见,并宣布各国首脑均同意设立欧盟外长这一决定后,欧盟不少国家表示菲舍尔胜任此职,就连向来与德国争权夺利的法国也第一个站出来对菲舍尔表示好感。不过也有一些国家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谁当总统和外长的时候。

  德国总理施罗德虽然口头上说菲舍尔是合适的人选,但内心并不希望菲舍尔在此任期内就前往布鲁塞尔,因为菲舍尔在联邦政府的存在是德国红绿联盟的保障。如果菲舍尔在任期内离开政府,德国政府势必重新组阁。另外,在野党一致反对菲舍尔出任欧盟外长,认为菲舍尔在任期间搞坏了德美关系,使欧洲几乎陷入分裂,没有资格担当此职。

  菲舍尔本人也处于矛盾之中。他虽然对外表示,他安于现职,无意转换跑道,但对出任历史上第一个欧盟外长一职早就梦寐以求。分析人士认为,对菲舍尔来说,是否出任欧盟外长不取决于施罗德的反对,也不取决于自己党内的恋恋不舍,重要的是欧盟外长的职权范围到底有多大。目前成员国对欧盟总统和外长的权力问题还有争论,如果总统职权范围大,外长的权力就要相对小。菲舍尔自然不愿意担当目前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首席代表索拉纳的角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