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加速实施“舰队反应概念”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9: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周刊》2003年5月5日报道]伊拉克战争后,美国防部正在考虑全球军事态势。海军"舰队反应概念"(Fleet Response Concept)是伊战后美国全军范围内重新调整的一部分,它将改变美海军训练与部署方式。新计划将取消原来的"所有航母编队在规定间隔时间内轮流执行任务"的做法,而是从原来的航母舰队中挑选部分舰队编为6支航母舰队,以便在危机时刻快速调遣,其他舰队继续为轮班部署做准备。新计划改变了6个月为一个维修周期的常规做法,寻求一种保
障航母舰队维修保养的新方式。

  目前,海军"舰队反应概念"仍在实施当中。一位海军发言人说"最终目标是这6支航母舰队能够随时被调遣或整装待发。"

  海军航母舰队实际上做了双重准备。6支航母舰队中只有3支舰队在规定时间内调遣。伊拉克战争前夕,共有7支航母舰队处于编队位置,4支舰队待发。3月初,当7支航母舰队进行部署时,海军作战部长冯·科拉克在给指挥官们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必要时他将引入新的作战概念,保证航母舰队随时整装待发。他曾在2002年10月《21世纪海防》白皮书中写道,"新的舰队反应概念无疑是全球作战概念的核心与灵魂"。

  为实现这一点,科拉克要求美海军舰队指挥官6月份开始实施"舰队反应概念"。

  观察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海军"整装待发能力(Surge Capability)"已经在发挥作用,反恐战争和对伊战争迫使海军寻求一种实用方法,尽快将这一概念转变为现实。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