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面对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张天蔚

  从今天开始,胡锦涛主席开始出席西方八国首脑会议期间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在此之前,胡锦涛主席已经在俄罗斯参加了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法国之行结束后,胡锦涛主席还将赴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进行访问。胡锦涛主席担任国家元首之后的首次出访,便以如此之高的规格与世界
各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进行频繁的多边接触,充分显示出中国已经在国际社会初步确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地位。

  胡锦涛主席的此次出访,既是中国新国家元首的首次出访,同时还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及中国初步控制非典疫情后,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出访。在这样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新任领导人首次受邀参加西方八国首脑峰会,与西方大国之间进行直接对话,其意义自然不可低估。

  非典对中国的冲击和考验当然是全方位的。而非典的整个传播、治疗、控制过程,都提示我们,中国已经如此之深、如此之密切地与整个世界发生着联系,中国社会发生的任何重要变化和事件,都将对世界经济、社会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作为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大国,中国一方面必须处理好自己的内部事务以对世界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还必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主动承担国际义务,促进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国际大环境方面,伊拉克战争前后,围绕联合国作用和地位问题,国际秩序面临一系列重要调整。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的发展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对世界的发展产生重要作用,中国必须以发展中的、对世界发展负有责任的大国身份参与国际事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积极主张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联合国地位的同时,也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外交舞台、参与国际事务。中国领导人首次应邀参与西方八国首脑峰会,就是主动承担大国义务、发挥大国作用的行动之一。

  从今天开始,胡锦涛主席将参加西方八国首脑会议期间的南北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家首脑进行一系列会谈。虽然会议和会谈的内容我们尚不得而知,但胡锦涛主席于俄罗斯访问期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均明确提出了中国外交政策的若干原则: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和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促进全球经济均衡发展;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重要作用。这若干原则无疑可以看做胡锦涛主席参加南北峰会期间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框架。在此原则下,中国在未来国际关系中的定位已经清晰可见,即一个坚决反对霸权也决不谋求霸权,在尊重国际秩序原则下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对世界发展和国际事务负责任的大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