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8国峰会”到“南北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8:19 光明日报

图为法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埃维昂

  本报驻巴黎记者何农

  6月1日,在法国埃维昂将举行一次“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这次会议特意在传统的“8国集团峰会”之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正式邀请,将来法国参加这次举世瞩目的会议。

  中国对召开这次会议提供了最早的支持。在4月底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表示,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就国际重大经济发展问题交换意见、进行南北对话十分重要,中方支持法方的建议。

  据悉,法国方面最初的设想是邀请25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除了传统的8国(美、英、俄、德、日、加、意、法)之外,还要邀请包括南非、印度、韩国、埃及、墨西哥、巴西、瑞士等国在内、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特别是主要发展中国家的领袖与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展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和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但除了经济发展这个原因之外,还应看到法国倡议召开这次会议的政治因素:

  一、法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政治中一直在努力发挥着独特的影响。特别是在此次美国对伊战争的问题上,法国充分发挥了这种影响。按照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说法,法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个条件优越、但地位脆弱的位置”。如何充分利用这个优越的条件?如何改善和巩固这个脆弱的位置?如何通过法国外交的努力,最大限度地保证法国的利益?如何使这个世界的发展更理性?这一直是法国外交要回答的问题。利用作“8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的机会,倡议并主持召开“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就是法国外交努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二、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美英主导的“倒萨”战争、经过战前和战后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纵横捭阖,今天的法国外交,不仅着眼于“破”,破超级强权的单边主义、实力至上政策和实用主义;同时也在着眼于“建”,建多极化、多边化的国际磋商新机制、建利用国际合作制衡、规范超级大国行为的方式方法。

  早在1999年,当科索沃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尽的时候,法国有关战略家就已经在着手研究“如何利用国际机制、国际合作约束超级大国”的课题。当时,一位供职于法国外交智囊机构——前景与分析中心的高级外交官就曾经表示,这是一个应由几个国家——其中也许还包括美国——共同研究的课题。因为,这样的机制不仅有利于其他所有国家,同时也有利于美国。

  三、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迄今为止,美国尚未表现出要为“倒萨同盟”以外的国家开一扇大一点的门的意愿。这些国家中,以法国为代表的“老欧洲”在伊拉克利益牵扯最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更多地让法德参与战后重建,也许现在强调的其他原则、价值都可以让步;如果不是,法美对立有可能愈加强烈。华盛顿邮报指出,法国希望伊拉克重建计划,能够在已经实行多年的联合国对伊拉克“以石油换食品”框架下执行,这样可以保证法国的经济利益。而华尔街日报的一篇社论认为,法国应该主动取消伊拉克前政权的债务,那都是萨达姆为修建行宫、购买享乐设备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欠下法国的。

  四、除了伊战后重建的经济问题之外,与此有关的国际关系上的考验也是严峻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曾说,如果有一个国家认为可以单独取胜一场战争的话,那么,“和平却只能由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得到”。以法国为代表的有关国家,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矛盾和冲突,仍可作为下一阶段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特别是美欧关系的晴雨表。

  法国的一位国际问题专家说,今后数年间,国际局势的发展,取决于各国稳定本地区和周边的局势的能力。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针对黑社会、腐败、内乱、邪教、计算机犯罪、资本市场的炒卖、恐怖活动等现象的反应能力和速度,将远远比昙花一现、后果复杂的军事行动能力更加重要。今天,在上述威胁比大规模战争更现实地出现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面前的时候,欧洲人在这些领域的经验和合作水平是具有优势的。特别是在促进南北合作、共同发展方面,由于历史、社会、文化等种种原因,欧洲的角色是独特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的。从这点来说,这是欧洲提升自己国际地位的一条捷径。同时,这也是以法国为代表的、致力于“独立外交”的欧洲领袖们的着力点。

  从西方工业国首脑之间的对话到南北领导人对话,从政治合作议题到经济发展主题,法国外交秉承戴高乐“独立、大国外交”传统,正在为适应世界政治、经济新变局,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