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注重探寻有效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8:14 解放军报

  明耀东

  以作战为牵引,深入开展使命课题训练,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是紧贴作战任务,探索有效战法。

  “治兵以信,求胜以奇”。这里所说的“奇”,即是出奇制胜的战法。战争从来不仅
是武器装备的对抗,而且是智谋、战法的较量。对于我们这样一支在武器装备上处于相对劣势的军队来说,尤需用高超的战法来抑制敌高技术装备之“长”,弥补我武器装备之“短”。从一定意义上说,谋打赢的过程,就是不断创造化劣为优、克敌制胜战法的过程。要解决军事斗争准备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唯有以技术手段为支撑,加快战法的创新。如果每个部队都紧贴作战任务,围绕各自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攻关,探寻出有效战法,拿出管用的对策,打赢就有了大的把握。战法牵动训法。随着战法的创新,又必将推动训法改革。因此,无论是把科技练兵引向深入,还是把训战一致落到实处,为军事斗争作好准备,都需要我们把探寻有效战法摆到重要位置来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探寻有效战法,关键在“知己”的同时,把“彼”之优劣研究透。这对于以劣胜优的一方来说尤为必要。所谓以劣胜优,并非劣能胜优,而是要转劣为优,即以我“劣”之中“优”击敌“优”中之“劣”。为此,我们在紧贴作战任务,探寻有效战法时,必须下功夫把作战对手的作战特点、战术思想、作战手段及其发展态势,高技术武器的主要类型、战术技术性能等研究透,特别是将其强中之弱、优中之劣找准,以便集我局部优长,击彼局部之短。现代高技术战争是知识战,要谋划出高超的战法,就必须大力抓好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让战法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使战术与技术齐飞。

  战法探寻作为一项认识未来作战规律的活动,不能只是停留在纸上和研讨中,必须融研与练为一体,将其拿到训练实践中加以检验和完善。不论网上练兵还是实兵演习,单课目训练还是合同训练,都应特别注意进入情况运用战法,退出情况研究战法,使战法成果通过训练实践不断获得检验、修正和提高,并为广大官兵所掌握,真正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