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称有关美对伊朗动武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8:05 新华网

  新华网5月31日电,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30日否认了有关美将对伊朗动武的说法。

  当日晚,布什在接受一家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人们喜欢揣度美国及美军的动向,但是有关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报道,纯属一些无聊的猜测。

  俄罗斯《独立报》29日曾报道,美国已经制订并完成了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该报援引美一外交官员的话称,“根据美方军事行动的计划,五角大楼希望伊朗国内出现民众大规模起义的局面。”

  《独立报》还透露,白宫将于29日举行会议,确定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日期。根据计划,美方拟取道伊拉克,并将使用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境内的军事基地。该报称,美国已经和阿塞拜疆达成允许美军部署在高加索地区的协议。

  而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因怀疑在伊朗的“基地”组织成员参与了5月12日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布什政府已中断与伊朗的外交接触,并计划采取“试图破坏伊朗政府稳定的政策”。

  该报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将于27日在白宫召开会议,讨论并制定对伊朗的政策。据这些官员透露,五角大楼的官员极力主张采取一些公开和秘密的行动,通过发起一场民众起义来推翻伊朗现政府。而美国务院官员则主张继续与伊朗保持某种形式的接触,他们对五角大楼的主张持反对意见,认为伊朗国内的不满情绪并没有达到五角大楼所说的程度,并担心美国的努力将最终损害伊朗的改革者。

  据报道,一位对五角大楼说法持怀疑态度的美政府高级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藏匿在伊朗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人数还不到十来个,且都在伊朗东北部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山区活动。他认为,伊朗政府对这种情况可能并不清楚,并且也管不到那一地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伊朗进行惩罚是不公正的。 

  美官员说,导致美对伊朗采取新的强硬立场的主要原因是,美在沙特爆炸案发生前后截获的情报显示,在伊朗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参与了爆炸案的策划。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月21日曾指责伊朗政府“窝藏”“基地”组织成员,要求伊方承担起阻止恐怖分子进入伊朗并在该国活动的责任。但伊朗官员随即发表谈话,断然否认伊朗为“基地”组织成员提供过任何庇护。

  5月24日发行的英国《卫报》报道,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使德黑兰“改朝换代”的计划,但是该计划遭到了美国务院和英国的反对。

  五角大楼的计划包括明暗两条方案,“明的方案”主要是向伊朗进行反政府宣传,“暗的方案”包括为反对伊朗现政权的某组织提供支持。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对之所以反对该计划,主要是担心此举有可能“引火烧身”,而且也会对以伊朗总统哈塔米为代表的伊温和派造成伤害。(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