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以总理耶路撒冷会晤取得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7:35 北京青年报

  沙龙称将结束对约旦河西岸的封锁

  阿巴斯称将阻止激进组织袭击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29日晚在耶路撒冷举行两周以来的第二次会晤,双方就如何采取措施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进行磋商,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本月17日晚,沙龙与阿巴斯在耶路撒冷举行了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两年多来双方领导人的首次高级会晤,就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进行了磋商,但未能取得任何成果。

  29日的会晤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理官邸举行,共持续了3个小时。巴方参加会晤的除阿巴斯以外,还有巴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外交部长沙阿斯。

  会晤背景有变化

  与第一次会晤相比,沙龙与阿巴斯此次会晤的背景已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以色列已接受“路线图”计划,这使得双方有可能就如何实施该计划开始进行具体的谈判。其次,美国已决定于6月4日在约旦城市亚喀巴举行巴以美三方高级会晤,这将是布什2001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中东,也是自2000年9月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巴以美三方首脑会晤。美国对三方会晤有着较高的期待,希望巴以双方在此之前能够有一些切实的举措或行动。

  沙龙与阿巴斯此次会晤也是为即将举行的三方会晤作准备。因此,在这次会晤中,巴以双方均表现出了较多的诚意,沙龙与阿巴斯在向对方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分别提交了各自为准备实施“路线图”计划将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以总理办公室说,会晤的气氛是“积极的”。阿巴斯也称此次会晤是“认真的、坦率的、有益的”。双方在会晤结束后分别发表了声明。

  沙龙的承诺与反承诺

  作为这次会晤取得的具体进展,以色列承诺将采取如下行动:一、下令以军从加沙北部和大部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中心地带撤出;二、单方面结束对约旦河西岸两个星期的封锁,允许2.5万名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打工;三、释放部分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与此同时,以色列还要求巴方根据“路线图”计划,采取“决定性行动”打击激进组织,其中包括逮捕激进组织武装人员、分化激进势力、解除激进组织的武装、收缴非法武器等。沙龙同时承诺,如果巴方结束“恐怖活动”,以色列将同意开始进行有关建立临时巴勒斯坦国、随后建立巴勒斯坦永久国家的谈判,并开始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其余地区撤军,由巴方逐渐恢复对这些地区的安全控制。但是,如果巴方没有采取措施制止对以色列的安全威胁,以方将“毫不犹豫”地重新在巴控地区采取行动。

  阿巴斯将劝阻激进组织

  阿巴斯在会晤中通报了巴自治政府与巴激进组织就停止攻击以色列目标举行的谈判所取得的进展,并表示巴方更希望通过与激进组织的谈判来制止激进组织的袭击行动。他还呼吁沙龙抓住目前的和平机遇。巴外长沙阿斯表示,在巴自治政府与激进组织达成对以停火协议后,巴方将承担起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安全义务。沙阿斯对巴自治政府与激进组织达成停火协议表示乐观。

  巴以双方领导人还表示将继续进行会晤,并将共同做出努力,确保美国等中东四方的和平努力取得成功。分析人士认为,沙龙与阿巴斯此次会晤取得的结果表明,双方已开始为实施“路线图”计划采取一些切实行动,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迹象。(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