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平时训练的一次检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7:2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赵波

  今天,一位地方新闻同行对我说:“小汤山医院建设速度确实令世人惊叹,但我最钦佩你们解放军的是:1200名医护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磨合两天就开诊,而且漂亮仗一个接着一个,真有战斗力。”

  战斗力靠的是过硬素质。空军抽组的50名医护人员,驻地分布四省五市,离北京近的有五六百公里,远的有上千公里。但一声令下,他们召之即来,3个小时之内就全部到达集结地域。正在一线慰问的空军卫生部部长陈义勤告诉记者:“我们把这次紧急增援行动,作为战时卫勤保障的一次演练,平时训练的一次检验。”

  平时练得好身手,战时才能逞英豪。全军模范护士、437医院护士长李可萍说:在部队每年都要参加几次带有战术背景的卫勤保障演练,特别是这几年围绕“谋打赢”开展的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不但磨炼了意志,在技术上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临床静脉注射、动脉采样,平时在医院苦练,为提高“一针见血”率,有时一天要练100多次。如今在抗非典一线,就是检验护士们平时的“基本功”扎实不扎实。护理部赵主任说:“我们参战的这些护士,在单位都是技术骨干、业务尖子。来到这里给患者注射,虽然戴3层胶皮手套,但扎起针来依然又准又快。靠的就是平时练就的扎实基本功。”

  全院人员来自十几个大单位,在互不隶属、互不相识、互不了解的情况下,面对数百台(套)现代医疗设备,以及由150多台微机组成的局域网,靠啥在48小时内就使这些设备高速运转起来?“靠人才!靠过硬的医疗技术!”院长张雁灵介绍说。

  记者从医院局域网的“干部管理系统”浏览到:每个大单位有一名信息工程师,医护人员中博士、硕士占600人之多,熟练操作微机是参战人员的基本条件。正是他们为现代化的设备插上翅膀,使小汤山医院实现了隔离区内信息传递网络化,没有纸张的传递;实现了全体人员信息共享,提高了决战决胜的能力。正如一位老首长在一封慰问信中所写: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就是将千日积累的潜力在抗非典的关键时刻爆发出来,成为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向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