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求竞选连任 布什要斡旋中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7:23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白宫5月28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将亲赴中东推动以巴和谈。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这将是“布什总统首次到中东为和平‘路线图’计划争取支持的外交行动”。

  毫无疑问,布什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说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接受
并执行和平“路线图”。此前,布什已在白宫会见了一些中东国家领导人。据报道,出席6月3日美阿峰会的将包括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巴林等国领导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发表谈话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为中东和平“路线图”和主张改革的阿巴斯政府争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关于6月4日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白宫发言人的话有所保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三方会谈将在亚喀巴举行。”沙龙和阿巴斯5月29日举行了第二次会晤,取得了一定成果。布什已和沙龙多次会晤,而与新任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则是首次见面。如同上次鲍威尔的中东之行一样,布什这次将不会晤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

  布什自从去年6月25日公布新的中东和平计划后,因忙于做“倒萨”准备,暂时搁置以巴问题。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国率先宣布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布什这次又亲自出马斡旋以巴谈判,是为了抓住中东和平进程的主导权。布什政府称,目前是取得中东和平最有希望的时刻。

  然而,此间观察家对布什首次中东之行的成果预期持观望态度。中东和平进程路途坎坷,要很快化解以巴之间的深重冤仇很难。在布什政府的压力下,以色列内阁25日勉强接受了“路线图”,这是以政府首次确认巴勒斯坦人有权建立自己的国家。布什也是在这一前提下才决定这次中东之行的。但以方对新“路线图”的保留意见多达14处,其中包括巴难民回归等关键问题。而巴方则强烈要求“不加修改”地执行“路线图”。布什能在多大程度上说服以巴在中东和平进程上达成共识并付诸行动,尚需观察。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强烈反感,阿拉伯国家对于美国进一步插手中东事务更是抱有戒心。布什这次首先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会晤就是为了取得响应与配合。据分析,美国还准备向一些阿拉伯国家施压,要求它们严控恐怖组织活动。与会国家领导人可能会表态支持布什的行动,但难以化解多年来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积怨。

  2000年9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卸任前也曾在戴维营主持过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谈,结果徒劳无功。而布什这次在竞选连任前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布什的外交能力将受到考验。但是,无论美国政要抱有什么目的来斡旋以巴和谈,世人希望中东地区能早日结束流血冲突,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