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莱尔访伊风光不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1日 00:40 人民网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施晓慧

  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29日至30日访问了伊拉克,成为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第一位访问这里的西方领导人。但英国国内在对伊战争“根据”上对布莱尔的质疑,如一块阴云,如影随形,让布莱尔此行风光不起来。

  布莱尔此次行程的安排,颇有些胜利者检阅战利品的味道。访问从科威特开始,向科威特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支持致谢。然后,一路到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乌姆。盖斯尔,慰问英军,向英军致以首相和国家的敬意;视察伊拉克的医院、学校,抱着伊拉克孩子照相……然而,被英国记者死死缠住的问题——英国战前没有拿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使他的“胜利”者之旅黯然失色。

  关于伊拉克是否隐藏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国际社会一直存在争议。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之前,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小组并没有取得这方面的确凿证据。英国议会对这场战争激烈辩论的焦点就在这里。当时,布莱尔政府出示的情报文件称:“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之内发动生化武器战”,成为引导人们支持战争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几天前说,伊拉克可能已经在这次战争开始之前摧毁了它的所有化学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料,这一句话竟桶开了英国的一大疮包。就在布莱尔飞往科威特的当天,首先有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BBC广播4台的今日节目:声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准备在45分钟之内使用”的“档案”是被后来加入文件的。这个信息在文件的原始草案里并没有。它的被加入,与我们的愿望相反。因为它并不可靠。大部分事情在档案中都有两个来源,而这条只有一个来源,并且我们认为来源有误。所有情报人员都不愿意使用那个“档案”,因为它不反映他们调查得出的观点。

  来自军情5处、军情6处和国家通信总局的50页文件草稿,描述了伊拉克获取核武器的倾向和发展可以打到以色列或英国在塞浦路斯基地的远程导弹的情况。文件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被萨达姆重视,也不是他“最后使用的手段”,而是他用来对付国内对手的武器。这位官员相信伊拉克可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认为,在战争开始前6个月,伊拉克有化学武器的可能性占30,而且有生物武器的可能性更大。

  防务部长英格拉姆29日出面否认唐宁街曾经安排修改档案,他对今日节目说,唐宁街没有施加过任何压力,那种说法不是事实。但他承认,“45分钟内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内容只有一个来源,没有被证实。

  两天来,英国报纸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内容压过了布莱尔访问伊拉克的报道。29日的《独立报》头版报道说,布莱尔受到指责,说他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误导了国会。该报社论说,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也许不会垮台,但是他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泰晤士报》头版报道说,英国议会将调查英国情报部门关于萨达姆掌握大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该报告列举的武器,成为入侵伊拉克的主要理由。30日的《卫报》说,在伊拉克慰问感谢英国士兵的布莱尔首相昨晚的困境再次加深,因为英国部长们被谴责歪曲了联合国武检人员的报告,并支持了英国对萨达姆·侯赛因武器项目的指称。《泰晤士报》指出,布莱尔首相和美国总统布什受到很大的压力,他们在昨晚被要求公布有关进行伊拉克战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独立报》则说,就在布莱尔成为第一个在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前往伊拉克的西方领袖时,联合国武检负责人布利克斯的发言人指出,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武检人员从来都没有坚持说伊拉克肯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每日电讯报》则说,该报作的一个民意调查显示,由于公众对布莱尔的信任降低,保守党的支持率大幅增加。

  英国议会内,许多议员已在启动对政府的新一轮质询。在布莱尔踏上科威特的同一天,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要求英国国会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展开聆讯。库克是在对伊拉克开战前因不同意布莱尔的参战政策而辞去工党议会领袖一职。他在28日接受BBC广播4台的采访时说:“如果拉姆斯菲尔德现在承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在伊拉克,那么,事实真相是,伊拉克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这种武器。”库克说,布莱尔会因为没有找到武器面临危机,他警告说,英国以一个虚假的理由参加了对伊拉克战争。对布莱尔的质疑也来自更为亲美和主战的保守党的反战成员。曾经竞争过保守党领袖的前政府财政大臣克拉克在接受BBC采访时说,确定英国的国会议员是否被“完全伪造的开战理由”所误导是非常重要的。

  看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英国国内的争论,不仅使布莱尔的“胜利”者之旅风光不起来,恐怕还要脚步越来越沉了。(人民网伦敦5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