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和小泉会谈 双方表示应继续起草两国和平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0日 22:4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圣彼得堡就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应继续开展起草两国和平条约的工作。

  普京当天和前来参加圣彼得堡市300周年庆典活动的小泉进行了40分钟的非正式会谈。普京在会谈中说,俄日和平条约问题只是两国广泛合作的问题之一,这一问题不应受到日本国内“政治投机”的影响。他主张,两国领导人应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据俄总统办公厅
主任普里霍季科介绍,双方在讨论双边经贸联系问题时强调,应加紧实施大型合作项目。俄希望日方参加东西伯利亚至远东的输油管道等项目建设。

  小泉在会谈中说,为推动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必须发展两国间的政治对话,特别是高层对话。小泉在会谈后对媒体说,在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加深信任的基础上解决领土问题后,签署和平条约是可能的。他说,这次会谈结果再次表明,双方有签署和平条约的意愿。

  普京和小泉在会谈前参观了一处柔道训练中心,并观看了俄日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小泉是29日抵达圣彼得堡市的。

  长期以来,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争执不下,导致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迟迟没有签署,制约了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今年1月,普京和小泉在莫斯科签署了旨在深化两国关系的《联合声明》和《联合行动计划》,两国决心通过积极谈判尽快解决这部分领土的归属问题并签署俄日和平条约。声明强调,俄日两国将争取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创两国广泛合作的新局面,建立符合两国战略利益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