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卫星教育系统落户武警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0日 10:3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函授学员杨映海报道:日前,“百年树人”远程卫星教育系统在帕米尔高原安家落户。笔者在海拔5100米的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看到:官兵只要将卫星电视信号联入多媒体计算机,然后轻轻点击鼠标,便可在不通光缆的“生命禁区”轻松上网,走进电子图书室,查阅小学至高中的文化教学资源,接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余家高等学府的“网上函授”教育。

  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长年驻守在素称“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雪域,担负着出入境旅客及车辆的边防检查等任务。驻地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同时,由于受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的制约,驻地至今不通光缆,信息闭塞,官兵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艰苦。为此,检查站党委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改善部队教育手段落后、文化生活单调的状况。通过两年努力,他们为部队调试安装了卫星电话、“绿网工程”和数字卫星电视接收设备,解决了官兵打电话、看电视等难题。

  今年年初以来,站党委积极与各大信息中心联系协调,着手解决网上教育的问题。新疆电化教育馆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北京大学“百年树人”集团达成共识,决定为红其拉甫边检站开通远程卫星教育系统,利用卫星电视信道接收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开发基地的教育资源。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年树人”集团和新疆电化教育馆的大力资助下,经技术人员反复实地安装调试,“百年树人”远程教育系统正式在帕米尔高原“生命禁区”安家落户,并开始从红其拉甫边检站逐步向高原各边防部队及驻地普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