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发表《中国军力》(CMP)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9日 19: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全球安全网》2003年5月23日报道]美外交关系委员会5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军力》(CMP)的报告。报告称,尽管中国目前正在加快其武装力量包括核武库的现代化改进,但美国核力量仍占"压倒性优势"。

  CMP报告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成就进行了审议,总结出中国在军事技术和军事能力方面至少落后美国20年,并可能在今后20来年仍保持落后水平的结论。报告说,DOUBLE_QUOTATIO
N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继续保持对中国核力量的压倒性优势"。

  根据报告,在今后的10到20年时间里,中国不仅将扩大核武库规模,而且还将增加核武器的精度。驱使中国改进其小型核武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意欲开发弹道导弹拦截系统。报告说,"中国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其导弹发射和发动报复性打击的能力不会因美导弹防御系统而弱化"。

  在美国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篇报告中,亨利斯蒂姆森中心就美导弹防御计划如何影响中国战略力量的改进得出了同样结论。该中心发出警告说,为了对付美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可能选择开发少量的更加先进的包括机动战术系统在内的战略力量,还可能选择发展更加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海基弹道导弹以及多弹头武器系统,以确保其"可靠的最小威慑"能力。

  斯蒂姆森中心高级研究人员凯斯琳·华尔世发表评论说,CMP报告没有解释清楚中国战略力量的现代化是否也包括战略思想和政策的改变。她说,中国可能正在重新审视其所承诺的"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为已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考虑修改这一政策。

  报告还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和道路是受若干因素影响的。如国内投资需求会减缓军事现代化的进展,而朝鲜核危机又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因为朝鲜武装核武器会促使日本改变安全战略,寻求发展核武器,反过来会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还列举出一些美国可用以监控和衡量中国军事现代化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的指标,如弹道导弹潜艇建造和部署数量的剧增,洲际弹道导弹数量的大幅增长和超越二次打击能力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部署,以及按战术标准训练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作战使用等。

  最后,报告建议美国应为达到增加中国国防透明度的目标开始与中国进行军事接触,美国还应使中国相信美导弹防御系统的既定打击目标不是中国,而且美国也无意于抵消中国的最小核威慑能力。报告建议美、中两国应就核战略安全问题进行单独会谈。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