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加坡媒体警告:日本正走入“军事大跃进”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9日 18: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9日电5月15日下午,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有事法制”。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文警告说,在军事问题上,只属于站岗兵的日本,这一次擅自私闯禁区,走入“军事大跃进”时代。

  文章说,“有事法制”是日本独创的兵法。它不同于以往的军事法案,总一味要跟着联合国和美国后面团团转。虽然它没有明确指出自卫队的去处,其实也就意味着它能够在一
夜间,让日本进入战争状态。

  “有事”只有名,没有姓,显然和以前成立的“周边有事法案”不同。它生下来无拘无束的性格,注定了可让日本自卫队的行动来去自如。

  日本语一向暧昧难缠。宪法学者水岛朝穗为此指出:在“有事法制”中,“有事”二字的定义其实也非常含糊。它可作为以下三个解释:一、“已经发生了被攻击的事态”,二、预测可能受到攻击的事态;三、预测之后果真被攻击的事态。多重定义的“有事”,都可将无事变成有事。

  对于日本而言,“有事法制”是日本战后首个在众议院中以90%的绝大多数票通过的军事法案。因经济问题而被百般折磨的小泉首相获知“有事法制”将在没有反对的情况下如期通过,如释重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直称:“这真是日本政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大事。”

  文章指出,小泉此语其实有着两层意思。第一,连反对党都赞成的军事法案,使一切显得非常民主,也好向后人交代。第二,总算完成了自民党历代首相、父辈政治家们的军事遗愿:为日本战后军事大餐上了一道正宗的传统主菜。

  文章指出,“有事法制”被鉴定是日本战前“国家总动员法”的翻版。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为了动员全民响应国家的军事行动,日本内阁发起了全国性大规模的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包括推行朝拜战殁者、背诵赞美日皇的课本。当发现人们产生厌战心理后,隔年便将它立法化,成立了“国家总动员法”。在硬性的法律规定下,当时的所有民间物资都被国家管制。1941年,政府更强化该法制,使国民都在极度严格的法律中被强迫执行战争任务。“国家总动员法”一直主导着日本,直到1946年才被废除。

  1977年,日本前首相、现内阁秘书长福田康夫的父亲、小泉纯一郎出道时的恩师福田赴夫,开始指示防卫厅依照战前思维研究“有事法制”。报章透露,日本当时的假想敌是前苏联。70年代,由于开明的社会党有一定影响力,“有事法制”才不至于通过。

  文章说,历史往往是在民众的沉默中重演。在战后半个多世纪的今天,当人们几乎忘记战争的阴影时,“有事法制”明文规定,自卫队有权向国民和民间机构征用物资,违者将受到重罚。同时,还赋予战后首相不曾经拥有的“行军权”。

  文章作者描述了所见到的一名日本大学生身穿的表明海上自卫队曾到过许多国家的T恤衫,上面写着“1991年中东,新加坡;2001年印度洋……”作者说,1991年9月,日本国会借波斯湾战事,通过了派自卫队参与联合国行动的PKO法案。之后,日本就像被注射了麻醉药似的,只要国际上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争先恐后地要让自卫队上阵。

  文章指出,日本不反省战争、却总要在国际上寻找政治空间的日本。十几年来,日本通过了不少派兵和修改自卫军法的法案。开始时,它以不携带武器为条件通过了派兵法案。可是,后来就开始修改条例,放宽携带武器的条件。直到近期,不只是自卫队所到地区越来越靠近战场,而且日本还表示要加入联合国的军事活动。

  文章警告,“有事法制”不仅涉及自卫队,而且还涉及民间,因此,它将使战争问题日常化,甚至于亚洲化。(作者:符祝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