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俄作新贡献 军事交流合作将深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9日 13: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5月29日电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北京大学教授孙惠军28日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指出,“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标志着两国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将两国建设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孙惠军教授表示,胡锦涛主席上任后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予热情接待,两国签署联合声明,说明中俄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说:“我对胡锦涛主席访
问俄罗斯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为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俄两国有漫长的边境线,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作为长期从事中俄关系研究,并参与许多双方合作实际事务的学者,孙惠军认为,俄罗斯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科技人员素质高,前几年改革走了一些弯路,但是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趋势看好,发展迅速,相信俄罗斯能够很快走出低谷,实现更快地发展。

  孙惠军认为,中俄两国目前的经贸合作发展水平与政治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不相称的,巨大的潜力尚未发挥出来。“相信胡锦涛主席访俄后,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将更有默契,原有的合作将得到巩固和提高,并发展新的更多的合作,把已经建立起的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友谊提高到新的水平。”

  对于今后合作的重要领域,孙惠军表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在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上的合作将有利于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和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另外,中俄军事方面的合作与经验交流对于提高两国的国防能力也将起到很大作用。在高科技领域,中俄两国将在原有基础上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在民营贸易方面,孙教授指出,民营贸易本来在中俄贸易额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俄罗斯轻工业发展水平不高,中国民营企业生产的服装﹑鞋帽﹑电器等能够很好地满足俄罗斯的市场需求,提高俄罗斯人民的生活质量。但是,近年来两国民营贸易额逐年减少,这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调整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使民营贸易(包括边界贸易)能够在正常轨道上发展下去,完全禁止和取消是不现实的,也对双方不利。

  孙惠军表示,从国际战略格局角度看,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但是多极化的趋势仍然存在,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对于世界的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