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倡导大学生干部与士官结成帮学对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23: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蔡建伟、彭铁军报道:截至5月下旬,广州军区某炮兵师今年已有2 3名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被提拔使用,32名士官通过自学考试或函授教育取得大专文凭,29名士官分别通过了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这得益于该师去年以来实施的“1+3”促学活动:每名大学生干部与3名士官结成互帮对子,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这个师近年来先后接收近百名地方大学生,他们文化素质普遍较高,但军事技能相对
较弱。与此同时,全师几百名士官技术骨干中80%只有初中到高中文化水平,后劲明显不足。鉴于此,师党委本着“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思路,按照双向选择、就近搭配的原则,在全师启动了“1+3”促学活动。

  近百个互帮互助的学习对子很快行动起来。大学生干部发挥文化素质高的优势,积极辅导士官学电脑、英语和高科技知识。士官则发挥军事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优势,在帮大学生干部打牢军事基础的同时,不断向他们传授专业技能和带兵经验。某炮团三连排长廖辉前年从湘潭大学毕业刚到部队时,因不懂军事、不懂管理曾一度产生要求转业的念头。他与3名士官结成互帮对子后,军事技能提高很快。3名与他结对子的士官,有两人在他的直接帮带下取得大专文凭,他所带的排也荣立了集体三等功。最近,廖辉被提升为副连长。

  上级有关部门在该师调研后认为,“1+3”促学活动从实际出发,既充分挖掘内部人才资源潜能,又节省了大量培训经费,有利于推进大学生干部和专业士官综合素质的同步提高,一举多得,值得推广。

  编辑感言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董强

  有一则故事说,在一口大饭锅前,每人手中各有一把很长的长勺。饭该怎么吃,就有了两种可能———如果谁也不帮谁,大家只好都挨饿;如果每人都用自己的勺去喂对面的人,勺柄再长也就不是难题了。

  可见,帮别人就是在帮自己。如果把自己的长处“攥”在手里不放,长处也可能变成短处。大学生干部与专业士官相互取长补短,除了领导机关积极引导,当事人还要彼此尊重,在合作中实现共同提高。只有这样,广大官兵才能各显其能,春兰秋菊才会各展其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