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明年军费4000亿 将研制新型隐身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22:55 人民网

  自从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以来,美军费开支已经增加了将近20%,这还不包括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所谓的反恐怖战争的额外支出。由于五角大楼不断宣称要为消灭潜在威胁提前做好准备,美国会军事委员会仅仅开展了11分钟的辩论就大笔一挥,为美军2004年度预算拨款4000多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期待的提高了17亿美元。五角大楼透露,明年购买“战斧”巡航导弹的费用将翻番,采办C-17型运输机的资金也会增加,同时美军将加紧研制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

  在众多美军打算购买的新装备中,“战斧”导弹首当其冲。由于这种武器在多次战争中大显身手,美军开展了大规模的舰艇改造行动,以便让它们能适应发射“战斧”的需要。据悉,仅将四艘“三叉戟”战略导弹核潜艇转换成“战斧”发射平台,就需大约34亿美元。随着众多水面和水下舰艇相继拥有发射“战斧”能力,美海军因此提出要在2004年采购267枚这种导弹,但国会拨款却允许其在明年多买600枚。这样,美军拥有的“战斧”导弹数量将超过2000枚。到2006年1月1日,美年增“战斧”数将达到900枚左右。

  尽管新型战斧导弹每枚售价将少于60万美元,但美国国会依然以每枚100万的预算为五角大楼拨款。这表明,今后美军在战争中将更多依赖这种远距离精确打击武器。此外,美军还将专门为“战斧”量身定做新型攻击核潜艇(单价20亿美元),以便维持其55艘核潜艇的总体规模。今后10年,美军采购新型武器的开支将比估计值高出3600亿美元,由于布什政府极力推动减税政策,加上经济不景气,并要增加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美国会是否还有胆量继续增加这种明显属于“非必须支出”的项目,成为一个很大未知数。

  专家指出,美国2004财年军费开支计划比其他主要国家的总和还多,这说明美国正通过增加军费开支,巩固和强化其世界“老大”地位。根据美国军方安排,国防预算一般分成各军兵种的费用、采购新的武器装备费用、研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费用、执行海外军事任务费用、增发军人工资等几部分。今后,美国将大幅增加在特种部队和无人驾驶间谍机方面的军费开支,特种部队司令部的开支将增加近50%,从目前的30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美国2004年度还将花费10多亿美元购买“全球鹰”、“掠夺者”等无人驾驶飞机。

  有关数字显示,2004年度陆军的开支为900多亿美元,比2003年度增加3%;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开支为1100多亿美元,增幅为3.5%,其中,用于建造战舰的有120多亿美元,海军计划在2004年度建造7艘新战舰和一艘新航母;空军的开支为1100亿美元,同比增加5.7%。此外,军人的工资将增加2%-6.2%左右。其人均军费开支将继续保持21万多美元的水平,遥遥领先其他国家。美会议议员宣称,美军力量最重要的基础就是重型装甲车辆、精确制导武器、纵深打击装备、空运、空中加油和导弹防御等方面。

  多家美媒体透露,这份全新国防预算报告完全是五角大楼上下与军火巨头“讨价还价”妥协的产物。现在美国防部中许多官员都来自于大型军火公司,这样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拼命要拉姆斯菲尔德批准自己的列出的采购清单。有时,它们还绕过五角大楼,把采购清单直接递到了国会谋求批准。仅在去年,军方绕过拉姆斯菲尔德递交国会的预算费用就高达250亿美元,而国会不与国防部协商就通过了75亿美元的采购案,其中80%的项目落到了大权在握的国会拨款委员会成员所在州的军火商手里。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却依然在不断增加军费开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美国奉行的所谓“新军事战略”,其中宣称,在进入21世纪后,美国虽然将继续保持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地位,但恐怖主义和“流氓国家”对美国构成了新的威胁。因此,美军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进一步拉开与潜在对手军事实力上的差距,以确保其“长久霸主”的地位。不过,一味追加军费,势必造成世界军事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从而最终给世界稳定和美国自己的利益带来不利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