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发布会继续关注两岸共抗SARS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22: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曾嘉)继上月为两岸共抗SARS与卫生部门共同举行发布会后,国台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再次聚焦这一热点,大陆也一如既往向台湾同胞所遭受的疫情灾难表示关切。

  发言人李维一在开场白中首先向受SARS疫情袭击的台湾民众表示慰问。他说,两岸医务人员在共同抗击疫情上取得一定进展,两岸疫情的发展趋势趋缓。他祝福台湾民众早日战
胜疫情。

  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陆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台湾同胞。据李维一介绍,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考虑到因SARS停留大陆台胞不便离境,于四月下旬下发通知,为上述台胞办理延期手续提供方便。教育管理部门要求切实做好台生防治SARS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在校台生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并要求有关高校随时与因SARS临时离校台生保持密切联系,并就他们日后返校继续学习等事宜早作准备。有关部门要求各医疗单位,一旦发现台胞感染“非典”,要安排最好的医生治疗,收费标准与大陆同胞一致。

  截止本月二十六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向台湾有关医院捐赠三千零七十二人份“非典病毒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福建有关机构已向金马地区赠送共计两万一千只防护口罩和三台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祖国大陆已准备了必备的物资,时刻准备支援台湾地区抗击“非典”。

  截止本月二十七日,两岸防治“非典”研讨会共召开四次。据了解,大陆卫生主管部门已请收治“非典”病患较多的北京、广东地区几家医疗单位,推荐具有“非典”防治经验的临床专家、流行病专家和病毒学专家,随时准备赴台,与台湾医务界的同道共抗“非典”。李维一表示,大陆十分欢迎台湾地区有关专家来祖国大陆,与大陆同仁一道探讨防治“非典”措施。

  对于疫情对两岸经贸产生的影响,李维一说,自从SARS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全力抗击“非典”,各级台办也会同有关部门尽全力帮助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积极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并解决台资企业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数据,四月份台商投资大陆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一至四月份的投资额比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四。李维一说:“我们相信,SARS疫情在短期内对大陆经济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发病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性,影响将逐渐消退。从长期看,祖国大陆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信心也不会减弱。”

  由于两岸有关组织就祖国大陆向台湾地区捐赠医疗物品出现的问题,国台办公布了有关组织就此事的来往函件,并澄清大陆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海基会在本月二十一日表示愿意接受捐赠,而二十五日又拒绝接受捐赠,李维一认为这是一种出尔反尔的行为。但他同时表示,大陆各界为台湾抗击SARS疫情所进行的捐助行为仍将继续下去。

  对有记者问大陆在处理台湾加入国际性组织问题时,会否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李维一表示,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当局借加入世卫组织进行分裂活动和台湾通过民间适当层次与世卫组织进行交流、获取相关信息是区别对待的。大陆方面反对的是台湾当局借加入世卫组织进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台湾当局一个时期以来的言论证明,其真正目的并不是要照顾台湾同胞的健康,而是另有政治企图。

  对两岸合作抗击疫情所涉及到的两岸民间货运包机问题,李维一建议,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或航空业者就相关问题尽快进行沟通,达成共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