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姆盖斯尔的“标枪”:美军新型坦克杀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21:38 千龙新闻网



  不得不佩服新闻记者的勇敢与敏锐,亿万观众第一次在实战中,从发射管正面看到射出的导弹从眼角擦过,命中了大约1千米以外的伊军阵地。这种轻巧的步兵反坦克导弹就是美军95年开始装备的新型“标枪”导弹。“标枪”导弹的出现,标志着反坦克导弹制导技术的重大突破,而这个“突破”经历了若干波折。

  “标枪”的由来

  虽然美国是军事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但是从60年代以来,其军队就没有几型满意的步兵反坦克导弹。美军最早引进的是法国研制的SS-11反坦克导弹,不过这种导弹使用相当麻烦,不适合步兵携带和作战,一般都是安装在直升机或吉普车上。在越南战争中,美军的UH-1直升机携带这种导弹,后来因为导弹射程太短,使直升机不得不迫近越军火力点才能发射,所以很快就放弃。而那些安装在吉普车上的导弹也因为在发射时的弹尾高温气流,要求射手远离发射架,导致射手经常不能迅速确定导弹和目标位置。这就是所谓的弹尾风问题。在1967年的作战中,美军出现多起因射手不能及时捕捉发射出去的导弹,而致使导弹无控飞行撞地的情况。

  鉴于反坦克导弹在越南战场上的使用情况令美军非常不满意,于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自行研制。当时提出了两种导弹,其中单兵携带的轻型反坦克导弹为“龙”M-47,而重型车载反坦克导弹为“陶”M-220。发射时的弹尾风是影响导弹使用和射手控制导弹的重要因素,因此美军在这两型导弹设计时,都采用管式发射来消除弹尾风的影响。在发射管底部安装有起飞燃气发生装药,发射时由起飞装药将弹体推出发射筒,在飞离射手一定安全距离后,导弹发动机点火飞行。这种发射方式的好处是射手无须花时间去捕捉导弹位置,因此射击死角很小。这两种导弹都采用半自动瞄准线有线指令制导,分别于1970年装备美军部队服役。

  “龙”式导弹作为美军第一种单兵反坦克导弹,在服役之初就被广泛应用于越南前线。美军步兵在越南战场并没有多少装甲目标可以对付,多数越军的坦克被直升机的“陶”式导弹击毁,或者毁于空袭,而步兵的“龙”式导弹多用于对付越军土木工事和火力点。打击固定目标时,美军步兵使用“龙”式导弹得心应手,而攻击运动车辆时,却倍感不便。美军士兵对“龙”式导弹在作战中屡屡出问题极不耐烦,经常将其丢弃在掩体中。原因是“龙”式导弹采用在弹体上对称布置多个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即是导弹飞行动力,又是控制装置。飞行中小发动机成对点燃,按照导弹制导指令,点燃时间发生少许差异来调整导弹弹道。这种制导方式虽然成本低,且控制简单,但是由于固体发动机工作时间不受控,因此精度难以保证。在对越军车辆和船只等运动目标射击时,导弹经常出现大幅度的摆动。可悲的是美军对“龙”式不满,还不得不继续使用长达25年之久。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美国陆军主要反坦克导弹是依靠重型车载的“陶”,单兵的“龙”在士兵眼里不过是被当成掩体爆破器材或远程狙击步枪而已。

  1989年,对步兵便携反坦克导弹现状忍无可忍的美国陆军提出研制新型步兵反坦克导弹项目要求,一时间美国各大公司纷纷竞标。最后“标枪”导弹成了各大公司产品集成出来的杂烩,不过这种办法使研制和开发周期极大缩短,而且可靠性很高。“标枪”在反坦克导弹发展史上是一个里程杯,是一种“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美国军方认为,与驾束制导系统和光纤制导系统相比,“发射后不管”主要优点之一是它大大提高了近距离作战中参战人员的生存能力。在导弹的整个飞行期间并不要求操作手一直守在发射位置上,这样就避免了对方反步兵火力的杀伤。这些主要用于对付反坦克导弹射手的火力,通常在导弹发射后的7秒钟左右突然降临。以色列人曾经根据实战经验,制定了全套非常有效的杀伤反坦克导弹射手的战术。在历次战争中,以色列装甲分队采取行进间分配观察视角和火力射界,来及时压制反坦克导弹小组的战术非常成功。

  标枪般的“标枪”

  “标枪”导弹系统主要由发射包装筒、导弹和瞄准控制单元组成,其之所以能作到“发射后不管”,主要归功于导弹头锥玻璃罩内的焦平面热成像寻的器和图象识别处理。这是个64×64单元的汞镉碲阵列元件,对波段为8-12微米的红外辐射非常敏感,而且这一波段较之3~5微米波段的抗干扰能力强。射击前,射手将发射筒前盖取下,瞄准控制单元对准目标,当搜索到目标时按下锁定快门,这时的目标图象就是导弹攻击寻的蓝本。导弹射出后,无论是运动还是静止中的目标图象特征,在成像寻的器上都是连续变化的,处理单元就是依靠这些特征信号连续变化中的相关性,来自动识别和跟踪目标。“标枪”导弹的导引头得益于美军多年以来发展末敏弹药的技术储备,在反坦克导弹射程内对目标的寻的远比远程火箭炮或榴弹炮弹药来得容易,因此“标枪”的寻的制导非常可靠。

  “标枪”系统有两种交战模式,攻顶模式主要用于反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正面攻击模式主要用于打击工事及非装甲目标。在进行攻顶作战时这种导弹以18度的高低角发射,惯性助推装置完成助推的时间仅需几秒钟。射击时由瞄准控制单元测量目标距离,自动控制导弹弹道高度,以保证准确将目标套进导引头视角。由于标枪导弹采用管式发射和自动寻的,射出后马上就能自动导向目标。不过刚出管导弹初速较低,舵效不明显,因此在最初100米内飞行动作比较迟钝,也不能做出大角度转向,因此将最初100米范围确定为最小射击距离,在此距离内,导弹不能保证有效命中,仅仅相当于一发火箭弹。“标枪”导弹的的最大射程在2500米以上。导弹的瞄准控制单元有4倍、9倍白光瞄准和4倍红外夜间瞄准通道。

   “标枪”导弹的战斗部充分考虑了对付目前主战坦克装甲。其战斗部为前驱波(预装药)弹头,预装药主要用于破坏反应装甲,而在其鼻锥形钼质套筒衬垫内装着的LX-14主装药用来摧毁主装甲的。目前很多国家的主战坦克没有顶部附加装甲,俄罗斯的主战坦克炮塔顶部有反应装甲,“标枪”的出现将引起各国对主战坦克顶部装甲的重视。“标枪”导弹的战斗部亦可以用来打击各种掩体、低速飞行的直升机等。由于“标枪”导弹自动寻的,飞行速度比有线制导的反坦克导弹快,能够满足攻击以每小时50-60公里的速度缓慢飞行的直升机。

  1995年“标枪”系统装备美军后,军方根据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计划。改进主要包括将导弹的重量降至15.9千克,以及生产6.6千克重的可以多次使用的指令式发射控制装置。此外,对导弹的主飞行发动机也做了改动,使用新型助推装药和飞行推进装药,使射程增大至4000米。最近军方提出用128×128焦平面红外成像探测器阵列替代64×64阵列,以增大导引头探测距离、强化抗干扰能力、引入跟踪自动决策和弹道自动选择功能,以增加武器系统攻击隐蔽物后的目标和装有主动防护系统的目标的能力等等。对于瞄准控制指令装置的改进计划包括增加自动目标提示,也就是增加一个信息数据终端,在其显示屏上自动显示标记射手视野内有可能出现目标的区域,对于光学通道的改进主要是加强图像增强与放大、自动聚焦、自动变焦、数字图像自理及自动稳定等功能。进行这样的改进之后,射手就可以得到更大的范围内的目标活动情况和预警,对于选择作战目标非常有利。美军在第三阶段的“标枪”改进计划中,可能将集中改进瞄准控制指令置的现场维护性能、提高装置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如就地处理和现场集成、自动电子调焦和自动稳定、聚焦、对比度和光亮度调节等等。“标枪”LRIP的可靠性论证工作迄今为止已经完成,据统计该系统的平均首发命中概率在94%以上。在1998年的试验中总共70枚导弹全部命中了靶车的炮塔。

  在伊拉克的作战

  美军在1995年接收了第一批“标枪”导弹系统,最早装备于第82空降师,1997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和装备。在进攻巴格达的新闻镜头中,很多美军的M2步兵战车、M3骑兵战车都将原安装在炮塔左侧的双联装“陶”式导弹换成了四联装的“标枪”。美军机械化步兵也大量使用“标枪”导弹摧毁伊军火力点和观察哨所,甚至用来打击伊军狙击手。装备“标枪”的美军在作战中的最大优势是发射后,能立即离开隐蔽,而使用“短号”的伊军射手,必须一直瞄准目标,直到导弹命中。采用管身发射的反坦克导弹最大缺点就是发射尾焰暴露射手位置,而通常线导导弹从发射到命中几乎需要近10秒时间,过长时间在发射位置上,难免不遭到火力杀伤。以色列采取的战术,经常使埃及军队的导弹射手在发射后数秒就被坦克炮榴霰弹击毙,导弹失控撞地。为减少射手暴露时间,美国和俄罗斯采取的是不同的思路。美国的“发射后不管”诞生了“标枪”,俄罗斯加大飞行速度减少暴露时间催生了“短号”。相对于伊军少量装备的俄罗斯产“短号”反坦克导弹来说,“标枪”射程稍短。但是美军一贯认为超过4000米的范围,步兵观察器材就难以捕捉到目标,因此单兵武器射程无须过远,超出这个距离一般呼唤炮兵进行打击。

  在伊拉克战场上,不仅是国家间的对抗,也是技术与思想的对抗。两种迥异的反坦克导弹革命性成果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较量不知是否能真正分出高低。(文:管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