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石油业路在何方:五种参照形式 错综复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8:53 中华工商时报

  伊拉克石油业的未来只能用“前途未卜”四个字来形容。即使完成对本已衰老破旧,后又遭战争和抢匪破坏的油田的修复工作,伊拉克人仍需要面对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何发展伊拉克的石油产业,是让跨国公司在伊拉克的土地上抽取原油,还是自己来?

  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对伊拉克石油业复苏的速度产生巨大影响。不仅如此,它还会带来潜在的政治难题,例如世界对美国公司意欲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的担忧。虽然现在无法预测
未来的伊拉克政府会选择走哪条道路,但从历史的经验上来看,没有一条路是理想化的,伊拉克势必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五种参照形式

  石油是现代社会运转的动力,已经习惯了飞机、跑车的人类很难再回到那个没有石油的年代。拥有石油资源的国家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就目前来看,世界上的石油输出国按照资源所有权的不同主要可以归为五类:

  国有化:只有国家石油公司才有权开采原油,加工石油产品。例如墨西哥。

  特许开采:国家石油公司允许跨国企业在缴纳税款和特许开采费后,按照特定的条件,开采石油,但跨国公司不拥有任何股份和石油资源。例如沙特阿拉伯允许跨国公司在该国同科威特边境地区的中立地带开采石油。

  回购:跨国公司被允许投资参与探寻、开采原油,作为回报,他们可以分配到一定份额的原油。当然,国家石油公司仍控制着全部石油资源。例如伊朗。

  产品分享协定:跨国公司被允许拥有部分油田和原油产品的所有权。例如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

  税收和开采费:这种形式主要为发达的西方国家所采用,石油公司只需要向政府交付税金和开采费,其他的利润全部归他们自己所有。例如美国、英国、挪威和加拿大。

  政治“热山芋”

  伊拉克将来会走上哪条道路?大多数分析家都认为现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其中有着太多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例如伊拉克新政府的构成、中东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的立场、外国势力的斗争、跨国公司的竞争等等。美国休斯敦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埃克诺米蒂斯认为:“没有人能够预测伊拉克石油业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各种因素的较量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有个结果。

  虽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伊拉克的石油业的发展道路却充满了坎坷。上个世纪90年代,萨达姆曾计划向跨国公司开放伊拉克的油田,而且也完成了一些石油合同的谈判和签署。但不幸的是,因为联合国的制裁,这些合同一直没有机会得到履行。

  那么,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政府该如何对待这些石油合同?继续履行吗?痛恨萨达姆的人将这些合同视为前伊拉克政权收买支持的罪证。撕毁吗?那些签约国又不甘坐失其在伊拉克的石油利益。

   最有可能的选择

  目前,允许跨国公司拥有油田部分股份的形式正在全世界流行,包括像沙特和科威特这样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在内。这两个国家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早期摆脱具有殖民性质的经营方式,完成了对石油业的国有化,但现在有感于资金和技术的不足,也在逐渐向跨国公司敞开大门。

  而对于像安哥拉和尼日利亚这样的第二代、第三代原油生产国,他们的石油业本来就是靠着跨国公司发展起来的。世界石油巨头,如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雪弗龙-德士古、英国的英国石油、法国的to ta le lffin a,还有皇家壳牌,他们所掌握的油井遍布地球上除南极洲之外的所有大陆。

  对于这些跨国公司来讲,伊拉克真好比一块美味大肉。除了拥有1120亿桶、号称世界第二的原油资源,更重要的是,伊拉克的原油资源靠近地表,开采成本非常低。一般国家的原油开采成本平均在每桶10美元左右,海上开采的成本可以达到15美元,而伊拉克原油的开采成本也就1个美元。

  上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取消了对伊拉克长达十多年的制裁和封锁,这就等于打开了伊拉克石油出口的大门。但由于常年疏于维护,伊拉克石油业的状态是破败不堪。据美国指派的伊拉克石油管理官员表示,伊拉克石油产量恢复到战前的日产200万桶需要一年的时间和10亿美元的投入。如果要恢复到600万桶,那就需要数年的时间和400亿美元的投资。

  问题在于,伊拉克哪儿来这么多钱。如此看来,伊拉克未来的领导人非常有可能寻求跨国公司的帮助,邀请他们投入资金和技术。而且,这也是伊拉克战后“托管者”———美国政府的希望所在。(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