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兰德公司:未来10-15年内美军可能出兵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8:49 人民网

  美国战胜伊拉克后,谁会是它下一个打击目标?对此,外界有不少猜测。近日,美国军事智库一些专家预言:未来10—15年内,美军可能出兵俄罗斯。

  日前,美国军方最负盛名的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美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以研究军事尖端科技、重大军事战略及国家内外政策而著称)抛出了一份长达130页的报告,详细列举了美国在什么情况下将会出兵俄罗斯。报告的幕后领导者是哈里尔扎德,他现任美国白宫顾问,
同时又是美国防部二把手沃尔福威茨的密友。兰德公司报告指出,美国将在以下情况下向俄出兵:(一)俄内乱丛生,陷于崩溃。报告指出,目前俄罗斯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的良好势头,但尚不稳定。国际油价波动、俄经济改革不力、经济结构不合理和地区发展失衡都可能使俄经济重新陷入困境。随着国力衰落,俄罗斯国内各地特别是北高加索地区的民族、宗教和经济矛盾将日益尖锐。车臣地区分离分子为争取独立,将进一步采取袭击俄内地城市、炸毁境内油气管道等恐怖手段,给俄罗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能源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俄政府出兵镇压,若短期内不能解决,将使国内战争长期化。而俄作为一个地域广大、人口众多、能源丰富且拥有生化和核武器的大国,如果内乱不止甚至分崩离析,将引发地区和全球大乱,美绝不能坐视不理,必将派兵或联合盟友到俄本土维持秩序。

  (二)个别独联体国家受俄欺负而向美求助。近年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之间龃龉不断。俄指责格、阿支持车臣叛匪,向其提供物资和藏身之所;而格、阿则批评俄挑动格、阿两国境内的分离势力,鼓励其独立或加入俄罗斯。俄为惩戒两国,可能向边境集结重兵,威胁动武。而与格、阿两国交好的乌克兰则宣布支持格、阿。这三个亲西方国家无力与俄对抗,将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求援,美将借机对俄出兵。

  (三)俄和欧美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危害中亚地区多年的极端宗教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近年虽遭到有力打击,但其残余力量仍在继续活动,并不断制造恐怖暴力事件。他们声称已掌握核武器,将攻击俄大城市,并对欧洲和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美特种部队将以打击恐怖主义之名进入俄境内。虽然俄可能不愿美军借此进入俄领土,但美认为俄单独行动难以成功,况且俄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安全,也会绕过中央,直接求美出手。

  哈里尔扎德认为,上述假设虽然还只是“纸上谈兵”,但并非无稽之谈,大胆而全面的预测有助于未来美政府采取迅速而有效的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防部一些将军则称这份报告过于冒险,认为美真要出兵俄罗斯将面临诸多困难,如缺乏有关俄境内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资料,对俄地形、天气状况不熟等。最难以预计的是俄民众和士兵对美出兵的反应,要知道,俄罗斯人的自尊心和防范心极强,俄在历史上从未接受过外国军队。(摘自5月12日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俄]安·卡班尼科夫、卫轩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