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一超独强”——专家分析中俄元首会晤的深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8: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5月28日电中俄元首27日成功举行峰会,峰会历时三个小时,比原定计划延长了一个小时。香港文汇报今天援引中国国际问题专家王逸舟的话表示,峰会有助于巩固中俄经过多年努力形成的战略协作关系,只要采取扎实步骤切实处理好两国关系中一些实际的问题,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将能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正如舆论普遍关注的一点,此次中俄元首峰会是在一个特殊的国际背景下举行。王逸
舟认为,伊战后美国代表的“新帝国主义”得到加强,这种“一超独强”的现状已经引起了中俄等大国的强烈不安,在“保持和推动国际战略平衡”的问题上,中俄两国有着基本的共识。

  王逸舟表示,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去莫斯科,此举对于中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此次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明确了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在新领导框架中将得以延续和发展。

  这位国际问题学者指出,中俄双边关系中的确存在着一些必须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例如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远远落后于政治关系发展、非法移民问题、扩大科技合作领域等。

  王逸舟认为,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远远落后于政治关系发展,值得双方警惕。目前中俄双边贸易远远落后于中美、中日双边贸易,与两国关系现状并不符合。如果中俄经贸关系长此以往下去,可能将使中俄战略协作关系“虚化”、“空洞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