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从布什计划访问中东看美国新举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28日电新闻分析:从布什计划访问中东看美国新举动

  记者吴毅宏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下月初前往中东,出席在埃及举行的美国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并计划在约旦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举行会晤。分析人士指出,
布什即将开始的中东之行表明,在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国正在通过推动巴以冲突的解决等手段,调整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以实现自己在中东的经济和安全等战略目标。

  据报道,布什在这次中东之行中将着重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如何落实由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中东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路线图”的推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调整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愿望,与前不久美国政府提出在未来10年内建立一个由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国家参加的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计划一样,是美国在中东的新举措。

  “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安全考虑,对其安全战略进行了调整,从过去的遏制、威慑改为主动出击,先发制人。伊拉克战争正是这种战略的演练之一。然而,美国等国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发动这场战争,引起中东国家民众的强烈不满。美国如果继续对不顺从其意志的阿拉伯国家动武,将进一步在中东地区失去人心,不利于它对中东的控制。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国更加注重采取政治和经济手段来达到其既定目标。美国眼下努力推动“路线图”的实施正是这一政治手段的体现。在使用经济手段方面,美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据报道,伊拉克重建所需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不少国家为之心动。埃及、沙特、约旦、黎巴嫩等国的一些大企业、大公司纷纷要求政府出面拿到工程项目。就连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强烈反战立场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也主动邀请伊一些派别到开罗会谈,讨论伊重建问题。

  此间观察家指出,即使布什在他的中东之行中努力推动巴以双方实施“路线图”,但这种努力能有多大效果仍是一个问号,因为以色列虽然已表示同意接受这一计划,但却提出了附加条件。因此有人担心,“路线图”会象国际社会过去提出的许多和平计划一样成为一纸空文。同时,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犹如一把双刃剑,它既能给阿拉伯国家带来机遇,也会因诸如以色列、土耳其、伊朗等非阿拉伯国家的加入而削弱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主导地位。阿拉伯国家会不会如美国设想的那样加入这一贸易区,也有待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