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战略大变革 首要目标为“弧形不稳定地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6:37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美国正改变战略部署,首要目标改为针对横跨朝鲜、中亚、高加索地区、中东和非洲这一“弧形不稳定地区”内的边缘国家,防范它们成为恐怖分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温床。报道称这个针对“9?11”袭击后的世界格局拟出的“未来作战计划”,是过去50年来美国军事思想的最大变革。

  二战后,美国一直集中火力为下一场大战作准备,起初的对象是苏联。20世纪90年代
初,对苏联的“大战”变成同时对付伊拉克和朝鲜的“小规模战斗”。2000年起,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敦促军方准备可能与科技先进的新兴国家中国爆发冲突。

  但在恐怖分子发挥前所未见的力量,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落入不法之徒的威胁下,拉姆斯菲尔德已改变战略思想,认为美军必须接受将来“在遥远、危险的地方”进行“多次小规模惨烈战斗”的事实。

  新战略假定,今后美国有更大可能派兵到未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边缘国家,国防部统称为“不稳定弧形地区”,此地区贯穿中美洲、非洲、高加索地区、中亚、中东、南亚及朝鲜。这些地区的威胁已改变了美军的训练模式、采购的军备和部署地点。

  中国不再是潜在的开战对手,连陆军的演习也改变了。多年来陆军电脑模拟演习的对手都是单一大国,今年的模拟战斗却是在中东、南亚和高加索地区同时出现的小规模行动,同时监视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爆发的动乱。

  为了能更快地攻击偏远的恐怖分子窝点,拉姆斯菲尔德正把美军从美国本土、德国和韩国三大美军大本营分散到世界各地去。今后,小规模部队将驻到吉尔吉斯、菲律宾、新加坡、非洲东部和东欧等地。在部分基地,美军只会留数十人维持日常运作,等到冲突爆发时便会用作发动攻击的跳板——罗马尼亚、菲律宾和吉尔吉斯的基地都属这一类。有些基地派兵则较多,目标是要把美军攻击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时间由数个月缩减至数日甚至数小时。

  国防部战略事务助理部长帮办赫恩表示:“恐怖分子展示出前所未见的破坏力,加上你意识到要在他们找上你前采取行动,我们将要到一些我们不熟悉的地方。我们要通晓它们。”去年夏天起,赫恩领导的10人分析小组便开始为美军重新定位。当然,新战略会带来风险,因美军愈来愈分散会降低应付大战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