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全球化推动反恐全球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6:29 中国新闻周刊

  由于美国的加紧防范,对美国本土的攻击越来越难以实施,他们就把目标转移到许多亚洲、非洲国家,只要是有美国人的地方,都可以是他们的目标,都可以去打击美国人的利益

  外交学院外交系张历历教授认为,这些爆炸事件有着许多讯号:它对美国全球反恐战略是一个挑战与讽刺。

  自9·11后,美国把恐怖主义的威胁视为对其全球利益的重大威胁之一,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确定世界上有邪恶轴心国,发动了打击塔利班的战争,发动了倒萨战争。

  但是,从这一系列的爆炸案来看,美国反恐的效果还没有那么好,美国虽然取得了反塔利班的胜利,也取得了倒萨的胜利,在形式上占领了这两个国家,推翻了美国要推翻的政权,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两个所谓恐怖活动的发动者——本·拉登与萨达姆并没有被抓获,恐怖组织的网络并没有被彻底破坏,恐怖主义的根源与基础没有铲除。

  “复活”后的新基地

  张历历教授认为,美国的反恐战略是一种高压姿态,是防堵战略,是捅马蜂窝战略。马蜂窝被捅了,但马蜂全飞了。原来是个大马蜂窝,处于一种密集状态,现在这个马蜂窝从蜂巢状态变成了网点结构,网与网之间有节点,节点很小,也很隐密。

  “现在发动恐怖袭击的就是这些小节点,就是这些散飞的小马蜂。小节点比马蜂窝更难对付。因为它的破坏是一片一片的。”张说,蜂王没有抓到,小马蜂也跑了,又重新集结,再作恶事,因此恐怖主义不但对美国,而且对世界人民与世界和平,仍旧是一个大挑战。

  但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副研究员殷罡认为,虽然发生了这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但对基地组织的能力也不必过高估计。他认为,爆炸集中在一段时间发生,更多的是一种巧合。由于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战争中遭受了很大打击,其实力没有恢复9·11之前高度协作的能力,要再次组织恐怖袭击需要时间准备。

  “发动9·11这样规模的袭击,是要准备好几年的。基地组织要在人员培训、资金输送、组织协调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总部被摧毁后,基地组织再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全球协调已不大可能了。”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基地组织或者其所代表的恐怖组织“复活”后,的确出现了一些变化:虚拟化、网络化,或者说是幽灵化。他们的组织联络大多是在网络上进行,让你抓不到,也掐不断。

  另一个变化是,他们的攻击目标的分散化。由于美国的加紧防范,对美国本土的攻击越来越难以实施,他们就把目标转移到许多亚洲、非洲国家,只要是有美国人的地方,都可以是他们的目标,都可以去打击美国人的利益。

  袭击沙特的背后原因

  最近两次袭击的地点沙特和摩洛哥,都是穆斯林国家。这表明基地组织正意识到在非穆斯林国家发动恐怖袭击的难度越来越大,而选择在那些有激进的穆斯林分子的国家发动攻击则要容易得多,因为有那些激进的穆斯林分子的支持,他们才会有藏匿自己伺机发动攻击的空间。

  殷罡表示:基地组织这次选择了沙特和摩洛哥这样的国家作为目标,也是有它的目的的。摩洛哥这个国家,可以说是阿拉伯国家中与犹太人及以色列关系处得最好的一个国家,历史上就是如此。而沙特,早就在某种程度上被基地组织视作是美国人的“走狗”了。

  拉登是沙特的臣民。在沙特,不少富裕家族在经济上资助恐怖组织。9·11事件发生后,沙特王室受到美国的强烈批评和巨大压力,为此,沙特当局最近两年采取了一系列打击恐怖活动的措施,比如加强同美国的反恐合作和情报交换,打击和关闭资助恐怖组织的伊斯兰慈善组织,禁止一些激进的神职人员在清真寺发表煽动反美言论等。

  但是,这些被禁的神职人员后来又想方设法重返讲台。由于大多数沙特公众存有反美情绪,沙特政府的反恐态度比较暧昧。比如,沙特政府对于一些美国要求交出的恐怖分子就不愿合作,也不承认许多恐怖分子是沙特人。

  去年,美国在海湾地区挫败了一起基地组织策划的试图对美军目标发动袭击的阴谋活动。随后,这一地区发生的一系列事态让美国人坐立不安。恐怖分子把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设施地图,以及美国使领馆外交官和在当地帮助教育改革的美国公民名片上的地址和电话公开上网公布,让他们暴露在恐怖分子的枪口准星下。

  此外,恐怖分子还探讨如何在公共场所用消音枪支把美国人干掉的各种可能性。美国官员就抱怨道,沙特政府根本不让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该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对美国方面的警告也并不十分在意。

  恐怖大王的失算

  但是,沙特的这场爆炸,直接把沙特政府推上了反恐的第一线。它再没有了退缩的余地。

  在利雅得爆炸案发生后,沙特政府表示要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这一点很像巴厘岛事件后的印尼政府。尽管这未必会使9·11后一度转冷的美沙关系由此升温,但很可能会使沙特方面配合美国的行动。

  “恐怖组织搞的这些爆炸,会使得世界上更多的受害国的合法政府投入到更全面、更有效、更主动的对恐怖主义的打击之中。”殷罡说。

  也门警方负责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也向新闻界透露,也门安全部门逮捕了4名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成员。

  这位负责人说,也门安全部门在过去的一周内在距首都萨那以东约170公里的马里卜省拘留了58名阿拉伯人,其中有3名也门人和1名索马里人,这4人被确认是基地组织分子。他还说,警方已将这些人移交给也门政治安全局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审讯。自去年11月以来,也门安全当局已经逮捕了84名同恐怖组织有关联的嫌疑分子。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也曾警告说,基地组织正在策划新的恐怖行动。阿德利说:“我们严肃对待基地组织所有关于新的行动计划的言论,因为我们的情报表明,他们确实正在制定新的行动计划。”他还说,埃及的安全部门目前保持高度警惕,因为“恐怖主义依然存在,最危险的时刻尚未到来”。

  正如在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发生后,一位摩洛哥人愤怒指出的:“这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和我一样的阿拉伯人、穆斯林受到了伤害。看看吧,证据摆在这儿呢,阿拉伯人杀害阿拉伯人。对于恐怖主义,整个伊斯兰世界应当群起而攻之。”

  国际的反恐联盟,当然包括中国在内。正如张历历教授所指出的,在恐怖主义日益国际化的背景下,美国也势必将与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及可能受到恐怖组织威胁的国家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反恐行动中有着重大影响作用的国家,比如中国。从中美关系方面来说,近期合作的层面势必会有所增加。中国在国际反恐联盟中占有的位置,将会越来越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2003年第18期文/黄艾禾、于扬、刘志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