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演讲 强调推动中俄关系四项重点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6: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二十八日上午在俄“外交家的摇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演讲,强调了推动中俄关系四项重点工作。

  胡锦涛说:“中俄关系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运用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他指出,中俄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双方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高度重视,愿同俄方朋友们一道,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以及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加固中俄关系的基础,促进两国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

  为实现这一目标,胡锦涛表示,中俄双方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相互支持,深化政治互信。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巩固和加强双方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履行双方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在涉及各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加深两国业已建立的政治互信。这是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

  第二,扩大互利合作,实现互惠双赢。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彼此取长补短、互利合作,可以更好地促进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双方要拓宽合作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积极推动大项目合作。在开展合作时,既要考虑本国的利益,又要照顾对方的利益,努力创造更好的合作环境。

  第三,拓展友好交往,加深传统友谊。中俄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双方各界人士更要多走动、多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巩固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要进一步密切两国议会间的联系,发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作用,扩大两国地方交往,加强两国青年交流。

  中方高兴地看到,去年俄罗斯有一百二十七万人次来华,中方也有六十九万人次赴俄。今后两国的人员往来还会不断增加。中国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中国访问、经商、旅游、学习。两国政府要为保护对方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双方人员往来提供更好的条件,并加强引导和管理,确保人员往来方便、有序。

  第四,密切沟通协作,促进和平发展。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双方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建立国际新秩序、推进世界多极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各级别的沟通和协作,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