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青少年崇拜军人 四大原因拔高士兵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25 中国日报网站

  日前在美国纽约州的一所普通高中的课堂上,老师要求同学们写下“联想起军人时,第一个闪入你脑海的词”,结果全班大部分同学都写下了“英勇”、“坚强”、“战胜恐怖”、“保护美国人民”等褒义词。《纽约时报》5月27日在头版发表长篇报道称,经历过“9·11”恐怖袭击、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这些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年轻人对军队和军人的印象远远好过他们的父辈。

  盖洛普2002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尽管美国公民对国会及美国政府机构的信任度大幅下降,但他们对军队官兵的信任度却从1959年的58%提升至现在的79%。根据《信任的一代:越战后美军方如何重获公众信任》一书作者戴维·金的观点,在所有年龄层中,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孩子们对美国军队的印象为最好。

  戴维在书中详细分析了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其一,“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使爱国意识在全美百姓心目中愈趋牢固,美国的青少年变得越发信任部队官兵。一项在哈佛大学政治学院所做的调查显示,75%的学生相信军队在其“所有的时间或大部分时间内都进行着正义的事业”,而2/3的被调查者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更令人吃惊的是,支持“鹰派”的被调查者人数竟是支持“鸽派”的两倍。

  其二,与越南战争不同,美军近些年来的战争都在极短的时间内胜利完成,其中包括1991年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等等。对出生于七八十年代的经历单纯的年轻人来说,这些战争更像是“电脑游戏”。美军官兵在战场上的快速推进甚至让他们产生了“仰慕之情”。

  其三,在大部分美民众眼里,美国攻打阿富汗及伊拉克,是在“反恐”。他们认为,是恐怖分子先对美国发动了“9·11”,美军才对藏匿恐怖分子或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国家实施军事打击。这与美军加入二战的理由相似,美军当时也是在珍珠港被日本人偷袭后,才加入战争的。因此,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这样的战争是“正义”的。

  其四,军方在近年内大大提升了军事水平和实力,导致更多的年轻人自愿加入到军队,征兵不再依靠电视广告。而往年热播的反映美军陷入越战泥潭的影片也逐渐被一些积极的反映美军将士“英勇无畏”的大片所取代。(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