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言辞战”日渐升温 美国对伊朗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8日电“伊朗任何想把伊拉克塑造成伊朗那样的伊斯兰神权国家的努力都会受到坚决打击。”这是以鹰派立场著称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伊朗发出的最新的警告。

  他的这番话,一定会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引发人们关于美国对伊朗的真实意向的猜测和怀疑。

  其实,不仅美国之外会有猜测、怀疑和争论,即使在美国国内、甚至就在布什行政当局之内,争论都在进行着。

  就在拉姆斯菲尔德放出上述“狠话”的同时,布什政府中的所谓“鸽派”人物、国务卿鲍威尔还信誓旦旦地坚持说,美国的伊朗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美国将继续与伊朗进行接触。

  最近,美国政府加强了对伊朗的言辞战,有关的指责包括:伊朗藏匿那些与不久前沙特阿拉伯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有牵连的基地组织成员;通过支持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激进团体来“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加快核武器的研制计划等。但伊朗对上述之称均予以否认。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将在下周二(6月3日)举行高层会议,讨论是暂停与伊朗的外交接触呢,还是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包括支持伊朗的反对派组织;破坏伊朗的稳定;甚至推翻伊朗现政权。

  美国共和党政府内鹰派的强硬路线不仅引起了鸽派的不安,更引起了一些民主党人的不满。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参议员拜登提醒白宫缓和对伊朗的指责口气,他指出,美国应该先处理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事务,对伊朗则应该采取慢慢来的方针。

  伊朗朝野也有许多人怀疑,美国政府中的鹰派人物正在试图为破坏或改变伊朗的伊斯兰制度开路。他们认为,华盛顿正在组织一场反伊朗的运动。伊朗的许多政府官员和普通人都在问:美国在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是不是在考虑把伊朗列为下一个打击目标?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目前至少加强了对伊朗政府的言辞战的火力。但人们并不清楚华盛顿目前是否有超出这种言辞战的进一步打算。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私下也说,尽管在支持恐怖主义和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两个方面,伊朗和战前的伊拉克有相似性,但那种认为美国将会像对付萨达姆那样使用武力对付伊朗的说法却是错误的。

  然而,由于有了伊拉克的先例,许多人仍然对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真实意图疑虑重重。美国对伊拉克的攻势恰恰也是从逐渐升温的言辞战开始,最终“升温”到真正的热战--军事入侵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