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圣彼得堡大典普京为何广派“英雄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1:00 华商报

  普京邀请了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此次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除频繁的双边会晤外,同时还将举行独联体首脑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

  提升俄罗斯国际威望

  按莫斯科政治分析评论家们的说法,圣彼得堡300周年大庆成了俄政府向世界展示自己,提升国际地位的良机。俄政府之所以选圣彼得堡作为展示俄罗斯的舞台,这跟圣彼得堡在俄罗斯的特殊地位有关。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彼得大帝所建造的,这位沙皇曾极力推行俄罗斯的现代化和对西方开放,而且大获成功,而这也是普京为自己定下的艰巨任务。昔日,彼得大帝领导的俄罗斯是个国力日盛、影响力很大的国家;而如今,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也正在迅速重新崛起,虽然它曾经是个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强国。假以时日,俄罗斯,这个昔日的强国,仍会与美国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或许这一天已经为时不远了,就像圣彼得堡正在大规模重新装修,以恢复它昔日的风采一样,这次300周年庆典就是要展示这一目的。

  修补和改善与西方关系

  普京总统把俄罗斯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命运拴在一起,并为此倾注了大量的政治资本。这种做法虽然让美国总统布什颇为高兴,但一场伊拉克战争使得俄美关系不但没有实质性的大飞跃,反而受到了重挫。所以借圣彼得堡大典之际邀请布什总统,并且举行双边会谈。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政治分析家们认为,仅有善意和共同的敌人不足以巩固俄美它们之间的关系。

  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根据华盛顿经济研究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俄罗斯每年需要吸引外国投资500亿至1000亿美元。然而,从1992年到1999年1月1日为止,俄罗斯累计吸引外资仅为353亿美元,平均每年吸收外资约为50亿美元,与俄罗斯所需要的外资相距甚远。圣彼得堡市300周年大庆就有俄罗斯政府向世界宣传推广自己的目的。

  打开一扇与西方互通的窗户

  由于冷战时西方媒体的片面宣传以及苏联解体后给世界造成的误解,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负面看法仍占主流。因此,圣彼得堡这座被称为俄罗斯最西化的城市可以借机担当起沟通俄与西方互通窗口的角色。据《莫斯科时报》报道称,许多国家的元首到圣彼得堡参加庆祝活动,而且俄罗斯将与欧盟国家首脑举行峰会,这是为了展现俄罗斯的新风貌。

  普京的圣彼得堡情结

  这次盛大的庆典活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圣彼得堡历史上众多的名人中,普京总统无疑是引人瞩目的对象。没有人否认,生于斯长于斯的普京总统对圣彼得堡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这跟他出生在这里,从这里步向莫斯科,再从这里走向世界有关。

  圣彼得堡是普京的出生地,是普京获得爱情的地方,是普京从政的起点,也是普京的放松之地。(文/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