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的典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0:0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28日电综述: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的典范

  新华社记者谢荣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即将在莫斯科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5国领导人探讨深化和
拓展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问题,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可以相信,这次莫斯科峰会将揭开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中、俄、哈、吉、塔5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由此正式启动。5国领导人从建立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入手,经过不懈努力,把相互合作逐步扩大到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等广泛领域。随着国际与地区局势的发展与变化,“上海五国”一致认为,已有的会晤机制已不能适应地区与多边合作的需要。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6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2002年6月,6国领导人在圣彼得堡峰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明确规定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机构设置和运行规则,为该组织的机制化、法制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上海五国”机制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过程,是当代国际关系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实践。它首倡了以互信、裁军与安全合作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丰富了以结伴而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以大小国家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它所培育出来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仅是成员国处理相互关系的经验总结,而且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但人类生存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威胁。环境污染、贫困、贩毒、难民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破坏有增无减。为了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和应对新的挑战,各国各地区加快了区域合作的步伐。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深刻认识到加强双边与多边安全合作的重要性,成员国将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的另一重要任务是加强自身机制建设。此外,成员国还把加强经贸合作作为重点合作领域。

  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影响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开展对外合作是扩大国际影响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奉行的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和对外开放原则的必然体现。随着对外交往的展开,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和实践的新型安全观、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及“上海精神”一定会在国际社会得到大力弘扬。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睦邻友好,加强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贸等广泛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践证明,上海合作组织以崭新而富有活力的合作模式为解决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地区和平与有关各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