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事件相继发生 八国峰会安全咋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07:49 北京青年报

去年在意大利热那亚八国峰会期间举行的反全球化示威导致1人死亡及多人受伤的惨剧

  如何保证与会首脑人身安全,如何有效控制反全球化示威

  全球七大工业化国家与俄罗斯将于6月1日在法国阿尔卑斯山麓与瑞士边界的宁静小镇埃维昂举行首脑会议,本届会议拥有一个非同寻常的背景:法、德、俄坚决反对美国对伊动武,而战争后,美国一直耿耿于怀;车臣、沙特、摩洛哥相继发生恐怖事件。所以,法国小镇埃维昂自然吸引了人们更多的关注———

  -东道国如何确保安全?

  作为本届会议的东道国,法国政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为了确保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领导人的安全,法国进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大约15000名武装军人和安全人员将涌向这里。

  法国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是因为目前的反恐形势异常严峻。领导人在埃维昂的大部分时间将在皇家公园度过,整个村子都将处于完全封闭状态,除8位总统和总理及他们最信任的助手外,其他人一概禁止出入。

  即使如此,负责这次会议安全的官员让·卡伦科仍担心百密会有一疏,他最担心的是,恐怖分子身背炸弹,乘降落伞或滑翔机,像二战时日本的“神风敢死队”那样袭击会场。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之前,希拉克总统还将邀请另外14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埃维昂举行为期一天的会晤,保护这些领导人的安全同样是卡伦科的责任。

  卡伦科下令在围绕埃维昂的山中埋伏了大约2000名武装到牙齿的士兵,他还可以随时调用12000名防暴警察、宪兵队和特种部队。法国空军也将派出数架最先进的“幻影”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在空中进行24小时巡逻。

  -法瑞联合出手开展行动

  法国内政部发表的消息指出,会议期间,法国与瑞士警方的武装警力将分别部署在埃维昂附近各城市,通往瑞士日内瓦、洛桑及法国安尼马塞及埃维昂的交通要道均安置步哨,管制人员车辆往来,并在40公里范围内建立安全管制区,防止任何飞行器进入。

  法国驻在高沙瓦的空军部队已经在当地飞行俱乐部试飞无人飞机,飞机上装备侦察及商用性能摄影机,用以空中监视安全管制区内的任何动态。瑞士将出动F-18战机协同法国的“幻影”战斗机,维护会议期间的高空安全,法国另外派遣战斗直升机部队负责管制区内低空安全。直升机上配备机枪及神枪手,足以遏止恐怖分子使用降落伞或滑翔机对会场进行任何破坏行动。此外,法国还在埃维昂部署了两组地对空短程“响尾蛇”导弹,其射程为11公里,应对可能来自空中的恐怖攻击。

  该地区没有撤离的居民如果到室外走动,必须佩戴统一配发的徽章。瑞士同样采取最高的安全警戒措施,届时将在日内瓦和洛桑周围部署7000名武装军人和警察,因为很多官员将下榻在这两个地方。日内瓦湖也将停止绝大部分的商业、体育或旅游活动。从洛桑到埃维昂的官员将乘坐直升机和特别的船只,沿途由保安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护。政治观察人士都认为,法国方面的反恐措施应该不会存在任何死角。

  瑞士司法和警察部长吕特·梅茨·阿诺尔德认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安全保卫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要保证所有与会者的人身安全,二是要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反全球化示威游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将使瑞士面临巨大挑战。但她同时表示,这次会议也将给瑞士提供机会,展示其处理复杂情况和安全保卫的能力。

  -热那亚一幕是否重演?

  除了担心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外,抗议者闹事也是法国政府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事实上,为了给抗议者制造最大的不便,这次会议的选址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的,最后定在了风景如画,又远离大城市的法国南部小镇埃维昂。

  八国领导人有会晤的权利,但并不能以此为由剥夺公民集会抗议的权利,于是,法国小城安尼马塞便成了抗议者的大本营。组织示威行动的机构已经获得治安机关的许可,在安尼马塞附近建立了行动总部,并安排估计10万至50万人参加示威的营地。除举办5月29日至31日反首脑会议,建立另一个更公平、更合理世界的活动之外,还协调6月1日在埃维昂举行大规模的反全球化示威活动。这座小城实际上位于日内瓦郊区,距离埃维昂只有28英里。届时数千名抗议人士聚集在安尼马塞市中心,抗议全球化进程。

  最近几年,大型国际会议引发大规模反全球化抗议活动几乎成了惯例,从西雅图会议,到去年的意大利热那亚会议的抗议情景,现在想起来仍让人不寒而栗。为防出现不测事件,法国方面组织了一支由45架直升机组成的应急部队,一旦抗议者闹事,就会立即赶赴现场,平息事端。

  民间反全球化组织已经动员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示威群众。法国筹备这次首脑会议,如临大敌,主要因为去年在意大利热那亚举行的会议,因反全球化示威行动激化,造成示威群众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1人死亡及多人受伤的惨剧。法国内政部声称,武装警察以维持治安为任务,主要目标是恐怖组织的任何行动,对反全球化示威群众则将尽量避免任何可能冲突事件的发生。

  埃维昂在会议期间将“封城”,抗议者是没有机会当面让八国领导人难堪了,抗议者会在安尼马塞闹腾到什么程度,现在谁也不好预测。但“封城”之举却是埃维昂居民最不愿看到的。法国方面决心已下,小镇的7500名居民中的绝大多数都必须在八国领导人到来之前临时离开这里。在日内瓦湖度假的大学生克莱尔·莫利里奥气愤地说:“为了8个人之间的会谈,就把这里全关闭,这真的有些过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